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


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

文章插图
文章目录
一、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
二、让孩子正常生长的注意事项
三、吃什么食物生长好
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1、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
有些孩子在早期个头长得太快,可能代表着营养过剩,会加快骨龄的增长,导致骨龄大于实际年龄,这样很可能匀速生长期会减少,青春期发育提前到来 。“青春期发育提前的孩子可能在9~10岁就来月经,月经来了后身高发育就会明显放缓 。”专家说,青春期提前到来的孩子到成年后身高反而会比同龄人矮 。
2、婴儿生长过快的症状
【婴儿生长过快的原因】所谓婴儿生长过快就是足月分娩的婴儿额外强化营养,会导致生长速度过快,增加成年后发生心血管疾病危险 。新生儿期即有身体发育显着增长,并有长头巨脑、精神发育迟缓、特异面容和四肢形态异常等特征 。患儿出生体重与身长大于正常儿,生后4~5年内生长迅速,然后生长似渐接近正常和稳定,然而测量值仍在同年龄平均值两个标准差以上 。
3、婴儿生长的标准
体重上,婴儿出生后前半年每月增加0.6公斤,后半年每月增加0.5公斤 。比如一个出生时3公斤的婴儿;6个月时增至6至7公斤,约为出生时的2倍;一岁时增至9至10公斤,约为出生时的3倍;到两岁时增至出生时的4倍,约为12公斤 。两岁以后平均每年增加2公斤左右 。从身长为看,出生后前半年每月增加2.5厘米,后半年每月增加2.5厘米 。例如小儿出生时一般为50厘米,1周岁时应增至75厘米左右,两岁时约85厘米 。两岁以后平均每年大约增长5厘米 。
让孩子正常生长的注意事项首先是营养,营养是孩子科学增高的基础,必须保障均匀的营养,才能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基础 。均匀的营养要注意一日三餐营养均衡化、多样化 。
除了保障均匀的营养,其次就是要适量运动和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像排球、篮球、足球、芭蕾、健美操、伸展体操、跳绳、慢跑都是有利增高的运动,运动能直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还能促进运动当晚睡眠中生长激素的分泌 。同时适度的运动能增进食欲,带给您健康的睡眠,对长高有帮助 。有人实践过后说:“合理运动后的睡眠如同婴儿般的睡眠 。”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等分泌,婴幼儿每天至少保持10—14个小时睡眠,青少年每天至少保持9—10个小时睡眠 。
环境对于孩子增高很重要,如今城市孩子每天生活在高铅含量的空气环境中,这样对孩子增高是很不利的,孩子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微量元素,一旦发现铅含量超标,以及时治疗,特别要防止铅严重中毒 。
吃什么食物生长好1、小米
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等营养,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 。
推荐食谱:小米粥
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与大米一起熬粥 。做粥时,清水沸开再入锅,以强火沸煮;漂起米油时,改为文火慢熬,待到米油增多加厚成脂、米粒开花,粥就熬好了 。
2、鸡蛋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 。如果儿童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孩子在学习中精力旺盛 。
推荐食谱:虾皮鸡蛋羹
把鸡蛋打在碗里,加入少量温开水,食盐,并与虾皮拌匀,放入锅中蒸熟,便可食用 。
12个月以上宝宝健康补充鸡蛋,可壮筋骨,增加钙、磷及维生素D,预防小儿佝偻病 。
3、豆制品
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脑细胞生长和修补的基本成分 。大豆还含有1.64%的卵磷脂、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 。
豆制品主要是豆腐,开水烫过或在鱼汤里煮煮,勺子碾碎了就可以喂宝宝食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