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胆固醇警告,合理吗


撤销胆固醇警告,合理吗

文章插图
撤销胆固醇警告 , 合理吗
美国拟撤销胆固醇警告 据《华盛顿邮报》指出 , 2015年版的膳食指南将去除胆固醇摄入量限制的标准建议 。此次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DGAC)认为虽然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海鲜等)一直被认为是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的因素之一 , 但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并没有发现这两者之间明确的因果关系 , 摄入胆固醇与心脏病之间没有证据表明有“可预见的相关性” , 并且人体产生的胆固醇往往比饮食中蕴含的多得多 。
【撤销胆固醇警告,合理吗】 由于一直缺少明确的科学证明 , 该委员会指出食物摄入胆固醇将不再值得顾虑 。2015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去除胆固醇摄入限制 , 不再视胆固醇为“过度摄入需要注意的营养成分” 。对于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上限 , 或者是每天可以吃多少个鸡蛋 , 专家组并没有给出建议 。
胆固醇合成多少取决于什么 胆固醇的作用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 , 由于现在人们动物性食物吃得过多 , 人们更多的关注胆固醇过多导致的危害 , 所以敬而远之 。但从生理上说人体内不能没有胆固醇 , 没有它比有它所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 。对于胆固醇与健康的关系 , 笔者曾就此发表过相应博文 , 指出不必视胆固醇为“洪水猛兽” , 合理摄取胆固醇 , 照样对我们有益无害!本次2015年版的美国膳食指南进一步证实了此观点 。
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远比之前的理解要复杂得多 。其实 , 人体内的胆固醇有两个来源 , 外源性的(即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和内源性的(自身合成)胆固醇 , 外源性的胆固醇大约占人体总胆固醇的25% , 而内源性胆固醇占到75%左右 。肝脏和肠壁细胞是体内合成胆固醇最旺盛的组织 。人体胆固醇合成代谢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 , 如能量、胆固醇摄入的多少 , 膳食脂肪摄入的种类、甲状腺素水平、雌激素类水平、胰岛素水平等影响和调节 。当体内胆固醇增多时 , 可负反馈抑制肝及其它组织中胆固醇合成限速酶的活性 , 使胆固醇的合成降低 。而糖和脂肪等分解产生的乙酰辅酶A是体内各组织合成胆固醇的主要原料 。
由此可见 , 人体内的胆固醇水平高低 , 主要取决于内源性的合成多少 , 而且其合成受多种因素影响 , 且自身有一定的调节能力 。因此食物摄入的胆固醇多少并不是影响体内胆固醇水平高低的主要因素 。
如何解读“胆固醇摄入量不再限制” 笔者认为 , 此次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虽然没有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 但并非说明过多摄入胆固醇完全无害 , 只是认为其危害性不足以对之加以限制 , 胆固醇仍然是心血管健康的潜在威胁之一 。且该委员会认为:即便对膳食胆固醇摄入不加以限制 , 但仍然建议少摄入饱和脂肪酸 。
从前面的分析 , 我们知道 , 体内胆固醇含量的高低受众多因素的代谢影响 , 对于年轻人来说 , 由于自身代谢机能完善 , 多摄入胆固醇 , 包括多吃几个鸡蛋 , 也不致于导致血液胆固醇升高 ,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自身对胆固醇的调节和代谢能量下降 , 膳食胆固醇摄入较多 , 同样会对血胆固醇造成影响 , 甚至会升高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 , 年轻人吃肉比老年人多 , 但血胆固醇并不会升高 , 而很多老年人很会保健 , 肉类摄入量明显少于年轻人 , 甚至有些老年人不吃肉或者吃素 , 血胆固醇也有增高趋势 。而且美国人动物性食物一直摄入较多 , 胆固醇摄入量较高 , 血胆固醇增加的危险性必然增加 。所以对于胆固醇的摄入量完全不加以限制是要谨慎对待的 。因此该委员会也进一步表示 , 尽管不再把膳食胆固醇作为危险因素 , 但仍然强调过量饱和脂肪会对50岁以上人构成健康危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