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人格有哪些因素


创造性人格有哪些特征 一、生物遗传因素
总结以往研究 , 遗传对人格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 遗传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 。 第二 , 遗传因素对人格的作用程度因人格特征的不同而异 。 第三 , 人格的发展过程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 , 遗传因素影响人格的发展方向及改变 。
二、社会文化因素
每个人都处在特定的社会文化之中 , 文化对人格的影响是极为重要的 。 其作用表现在: 第一 , 社会文化对人格就重要的作用 , 特别是后天形成的一些人格特征;第二社会文化对个人的影响力因文化的强弱而异 , 这要看社会对顺应的要求是否严格 , 越严格 , 其影响力越大;第三 , 社会文化因素决定了人格的共同性特征 , 它使同一社会的人在人格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 。
三、家庭因素
强调人格的家庭成因 , 重点在于探讨家庭间的差异和不同的教养方式的影响 。 家庭教养方式一般分为三类:权威型教养方式 , 放纵型教养方式和民主型教养方式 。
四 , 学校教育因素
学校教育在学龄儿童人格的形成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 学生通过课堂教育接收系统的科学知识 , 同时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 通过学习还可以形成与发展学生的坚持性、主动性等优良的人格特征 。 校风和班风也是影响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 良好的校风和班风能够促使学生养成积极性、独立性、和遵守纪律等品质 。 在学校 , 老师要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 塑造学生的人格特征、同时教师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人格同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
五 , 个人主观因素
社会上各种影响因素 , 首先要为个人接受和理解 , 才能转化为个体的需要、动机和兴趣 , 才能推动它去思考与行动 。 另外 , 个体已有的心理发展水平对人格特征形成的作用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日益增强 。
创造性人格包含哪些基本素质 人格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先天遗传与后天环境的关系与作用 。 心理学家们认为 , 人格是在遗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下逐渐形成并发展的 。
1、生物遗传因素:由于人格具有较强的稳定性特征 , 因此人格研究者更注重遗传因素的作用 。
2、社会文化因素:每个人都处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 , 文化对人格的影响极为重要 。 社会文化塑造了社会成员的人格特征 , 使其成员的人格结构朝着相似性的方向发展 , 这种相似性具有维系社会稳定的功能 , 又使得每个人能稳固的“嵌入”在整个文化形态里 。
3、家庭环境因素:研究人格的家庭成因 , 重点在于探讨家庭的差异(包括家庭结构、经济条件、居住环境、家庭氛围等)和不同的教养方式对人格发展和人格差异具有不同的影响 。
人格决定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 甚至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 因而是人生成败的根源之一 。 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 , 坚强者能发愤拼搏 , 懦弱者会一蹶不振 , 这就是人格功能的表现 。
据此根据其特征我们可以在心理学上将人格定义为:是个人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系统的独特的反应方式 , 它由个人在其遗传 , 环境 , 成熟 , 学习等因素交互作用下形成 , 并具有很大的稳定性 。
扩展资料:
人格是个体在行为上的内部倾向 , 它表现为个体适应环境时在能力、情绪、需要、动机、兴趣、态度、价值观、气质、性格和体质等方面的整合 , 是具有动力一致性和连续性的自我 , 使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给人以特色的心身组织 。
个体在行为中偶然表现出来的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并不能表征他的人格 。 俗话说 , “江山易改 , 秉性难移” , 这里的“秉性”就是指人格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