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处暑节气的习俗有那些


处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处暑节气的习俗有那些

文章插图

处暑 , 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 , 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 , 太阳到达黄经150° 。 处暑的到来同时意味着进入干支历申月的下半月 。 民间有很多关于处暑节气的习俗 。
【处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处暑节气的习俗有那些】出游迎秋
祭祖、迎秋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 。 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 , 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 。 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 , 就有开鬼门的仪式 , 直到月底关鬼门止 , 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 。 据说普度活动由开鬼门开始 , 然后竖灯篙 , 放河灯招致孤魂;而主体则在搭建普度坛,架设孤棚 , 穿插抢孤等行事 , 最后以关鬼门结束 。 时至今日 , 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 此外 , 处暑之后 , 秋意渐浓 , 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 。 处暑过 , 暑气止 , 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 , 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 。 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 , 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 , 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 , 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 , 任其漂泛 。 放河灯是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 肖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 , 是这种习俗的最好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 , 不得托生 , 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 , 想托生 , 又找不着路 。 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 , 就得托生 。
处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处暑节气的习俗有那些

文章插图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 , 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 , 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 , 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 。 进入秋季养生 , 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时间 , 早睡早起是人所周之的 。 但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睡眠养生的重视就很少有人通晓 , 其实 , 科学的摄生保健更需要全面地掌握睡眠规律及方法 。
中医的睡眠理论从唯物的形神统一出发 , 认为睡眠、清醒是人体寤与寐之间阴阳动静统一的功能状态 , 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 它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昼夜阴阳消长决定人体寤寐 。 由于天体日月的运转 , 自然界处于阴阳消长变化之中 , 其表现为昼夜的交替出现 , 昼为阳 , 夜为阴 。 而人体的阴阳之气也随着消长而变化 , 于是就有了寤和寐的交替 。
二、睡眠的生理基础是营卫运行;人的寤寐变化是以人体营气(营气是行于脉中 , 富有营养作用的气)、卫气(卫气是行于脉外 , 具有保卫功能的气)的运行为基础 , 其中以卫气运行最为相关 。 《灵枢·卫气行》曰:“卫气一日一夜五十周于身 , 夜行于阳二十五周 , 夜行于阴二十五周” 。 而《灵枢·营卫生会》也有相同得说法:“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 , 行于阳二十五度 , 分为昼夜 , 故气至阳而起 , 至阴而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