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空心菜无土栽培方法 无土栽培技术及注意事项



【栽培】空心菜无土栽培方法 无土栽培技术及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空心菜无土栽培产量 空心菜无土栽培好, 省种植空间, 便于管理 。
空心菜5-10月是生长旺季, 天气热的时候一个星期就可以成熟并采摘一轮, 一年下来平均亩产可达8000斤以上 。

【栽培】空心菜无土栽培方法 无土栽培技术及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空心菜无土栽培种植技术空心菜无土栽培种基质 空心菜无土的栽种基质的调配, 可用日常生活中的煤渣或炉渣混合鸡粪、三元复合肥以及有机肥混合调配, 将其堆集腐熟即可装槽 。
空心菜无土栽培种营养液 空心菜无土栽培可以自己用草木灰和沃土浸泡, 然后把浸出夜倒进容器里, 这样方便还有效 。
无土栽培空心菜过程 1、栽培方式:空心菜对水的流动性要求不严格, 且需水量较大, 在南方地区主要采用深液流和浮板毛管栽培方式 。 近年来也有采用基质栽培方式, 如沙培等 。
2、播种育苗:空心菜在南方进行大棚无土栽培可周年生产, 但以10-12月份播种, 冬春供应上市的经济效益最高 。 出苗前槽内灌清水至杯的1/3处, 出苗后迅即揭开遮阳网, 槽内改为装营养液 。 营养液浓度为完全配方的1/3, EC值控制在l.0-1.5毫西/厘米, 每天用水泵将营养液循环2次 。
3、定植:当苗具有4-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到定植板中, 定植板规格为1.0米×1.5米, 每块定植板:有60个定植孔, 每座336米2的温室可放160块定植板, 定植9600杯 。 定植后栽培槽的液面以浸至杯底1-2厘米为宜 。
4、大棚内温度管理:蔬菜生长要求温度较高 。 当外界气温下降到20℃时, 要在温室四周加盖塑料薄膜保温 。 当外界气温低至3-4℃, 目时间持续长, 对空心菜生长极为不利, 须切实加强保温防寒工作, 以确保温度不低于10℃, 否则易引起冻害 。
无土栽培空心菜技术要点 1、种植准备:无土栽培和传统的种植方式不一样, 它需要专用的种植设备—栽培槽, 可直接购买, 也可自行修建, 一般栽培槽高30cm、宽50cm 。 栽培基质的调配可用日常生活中的煤渣或炉渣混合鸡粪、三元复合肥以及有机肥混合调配, 将其堆集腐熟即可装槽 。
装槽时现在槽底铺一层5cm厚的沙子, 再将调配好的基质填入, 将基质填平, 注意不要过于紧密, 要厚薄一致, 再大水浇透, 待水分完全下渗, 覆膜半月, 即可种植 。
2、播种育苗:播种前为保证发芽率, 先对种子进行处理, 将种子放置在60度内的温水浸泡半小时, 捞出后再用清水浸泡24小时, 再将种子用湿纱巾包裹放置在温室环境中催芽 。 每天打开用温水冲洗一次, 待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 。
播种时选择透气性好的基质, 在播种后再覆盖一层砂石, 再用薄膜覆盖保温保湿, 维持温度在25度左右, 约半月左右即可出苗, 出苗后及时将薄膜撤除, 增加通透性, 在幼苗长至12cm左右时即可定植 。
3、定植:定植控制株行距在15×15左右, 定植时要注意时间和气候, 一般在下午定植, 切记在正午太阳最大时和阴雨天气 。 定植前将栽培基质浇一次透水, 让水分渗透后, 再将幼苗定植, 将幼苗的2-3个茎节深埋即可 。
4、管理:空心菜是可一年连续采收多次的蔬菜, 为了能使其在采收后快速的生长, 一般在采收后就要施一次基肥, 保证它生长所需的养分 。 在没处采收后可追施尿素, 另外空心菜种植时蓄水量较大, 所以要经常浇水补充水分, 浇水浇则浇透 。

【栽培】空心菜无土栽培方法 无土栽培技术及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