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裂的病因有哪些

嘴唇在两个季节很容易出现干裂的情况,一个冬天,因为冬天空气比较干燥,所以导致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还有一个就是夏天 , 夏天天气炎热,如果缺水的话也是非常容易干裂的,而且干裂如果在舔嘴唇,不仅不会好,还会让嘴唇干裂的情况变得更加原因 。嘴唇干裂的主要病因又是什么?
首先,嘴唇部位是粘膜 , 没有汗腺也没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干燥的季节里 , 嘴唇会容易发干,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用舌头舔嘴唇或咬嘴唇,而唾液虽然暂时湿润了嘴唇,但却会很快被蒸发掉 , 同时再带走嘴唇部位本来就匮乏的水分,导致了嘴唇越干就越想舔,结果越舔嘴唇就反而越干的恶性循环,造成了嘴唇的干裂裂口和脱皮 。
另外,唾液里面含有淀粉酶等蛋白物质 , 水分蒸发后淀粉酶就粘在唇上而引发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 , 导致嘴唇干燥更加严重,甚至发生感染、肿胀 , 造成痛苦 。淀粉酶的蛋白残留在嘴唇上 , 还会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 , 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
嘴唇干裂治疗小偏方: 生地、元参、金银花、连翘各20克,麦冬、天冬、天花粉、沙参、桔梗、玉竹各15克,射干10克,百合30克,甘草6克 。水煎服,每日1 剂 。若同时配合外用方(五倍子20克 , 炒黄研细末,用香油调成糊状涂患处,每日1~2次)效果更佳 。
【嘴唇干裂的病因有哪些】嘴唇干裂以后,千万不要再去舔嘴唇,可能你以为这样可以缓解干裂,其实相反,口水反而会让嘴唇干裂更严重 。所以绝对不要用这种方式去缓解 。你可以选择喝水,但喝水对缺水性干裂比较管用,如果你是缺维生素性就用处不大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