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有哪些?

肠梗阻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发病之后却常常会不知情,即便是有一些反应也会不以为然,可能只有症状十分严重的时候才会提高警惕 。因此要想及时确诊就要了解到肠梗阻所能引发的具体症状和体征,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通过下面的文章来加深认识吧 。
1、排气停止与排便异常:肠梗阻病人 , 一般都停止由肛门排便与排气 。但是肠系膜血管栓塞与肠套叠可以排出稀便或血性黏液 。结肠肿瘤、憩室或胆石梗阻的病人也常常有黑色大便 。
2、腹胀:多发生在晚期,高位小肠梗阻不如低位者明显,结肠梗阻因回盲瓣存在,很少发生反流,梗阻常为闭襻性,故腹胀明显 。绞窄性肠梗阻时,腹部呈不对称性膨胀,可以摸到膨大的肠襻 。
【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有哪些?】3、呕吐:梗阻以后,肠管的逆蠕动使病人发生呕吐 。呕吐物开始为胃内容物 , 以后为肠内容物 。高位小肠梗阻绞痛不重,但呕吐频繁 。中段或远端小肠梗阻,呕吐出现较晚,是由于肠内容物的滞留、细菌的过度生长 , 分解肠内容物所致 。
4、腹痛:为阵发性绞痛 。空肠或上段回肠梗阻,每3~5分钟发作1次,回肠末端或大肠梗阻,每6~9分钟发作1次,发作间歇期疼痛缓解,绞痛期间伴有肠鸣音亢进 。肠鸣音呈高调 。有时可闻气过水声 。麻痹性肠梗阻可以无腹痛,高位小肠梗阻绞痛可以不严重,中段或低位肠梗阻则呈典型剧烈的绞痛 。
一般来说肠梗阻的临床症状就是文章中介绍的这些,相信大家在阅读之后就可以对该病有全新的了解,这样再发生类似不良反应时,就可以自己做出分辨,并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同时也就会有助于病情得到控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