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

本田的发动机那么强 , 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买一台回来拆解山寨?内行人:给你抄都造不出来关于本田汽车,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买发动机送车 , 本田的发动机技术实力确实很强,那么为什么自主品牌还要花费巨资去研发发动机,怎么不直接买本田的发动机回来,拆解之后山寨呢?这样不是省钱省力吗?但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给你抄都造不出来 。

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

文章插图
首先 , 很多人或许会说 , 本田的发动机强?前不久还不是有机油增多吗?吹什么本田发动机?这就是典型的我说前门楼子 , 你说胯骨轴子,发动机的性能和故障率应该是两码事,大众的EA888烧了这么多年机油,也不影响这是台优秀的发动机,而且机油增多问题已经召回解决了,除了机油增多问题以外,本田的发动机质量还是非常稳定的 。而且从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方面,本田的发动机绝对是全球一流水平,拿本田雅阁1.5T发动机为例,不到8秒的零百加速 , 不到8升的车主众测油耗,绝对是优秀水平,基本上比它动力强的没它省油,比它省油的没它动力强 。
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

文章插图
那么,为什么国产车企不选择山寨本田的发动机呢?其实自主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是没有山寨过国外品牌的发动机,大众的EA888、丰田的8A发动机、三菱的4G36,都被逆向过,但是唯独没有本田 。为什么会这样呢?
1、本田的发动机很难逆向
为什么丰田、大众、三菱的发动机,都被国产车企逆向过,唯独发动机技术实力很强的本田 , 从来没有被逆向过,有没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呢?是因为本田的地球梦不强吗?事实恰恰相反,是因为本田的发动机太强了,根本无法山寨 。
因为国产车企山寨的丰田、三菱的发动机,都是被淘汰的机型,而大众的EA888也是逆向的第一代机型,从技术先进性来说 , 这几款发动机都不算太强,但是本田发动机有一个独有的技术,那就是VTEC技术 。逆向本田的发动机,如果不逆向VTEC技术等于失去了精髓 , 也就没有逆向的意义,但是如果逆向VTEC技术,一个是技术先进性太强 , 很难模仿,第二个就是专利绕不过 。因此 , 国产车企只好无奈放弃了本田地球梦这块香饽饽 。
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

文章插图
2、技术壁垒很难绕过
国产车企逆向国外发动机,都是这些品牌发展的初期,而且能够逆向国外发动机的车企,有比亚迪、吉利、长城 , 几乎都是技术实力比较强的车企,因为逆向绝对不是很多人口中的那么简单,否则为什么众泰、陆风之流 , 至今还在用着老掉牙的三菱发动机?逆向研发也需要一定的技术实力,因为随着专利保护越来越被重视 , 完全照抄国外的发动机是行不通的,肯定会赔得倾家荡产,而如果想要绕过技术专利,就必须对这款发动机进行改造,这是一项很有难度的工程,就像学霸的解题思路给你了,你知道答案了 , 但是过程不能和学霸的思路一样 , 因此不见得比自己重新研发一款发动机简单 。没有点技术实力,还真的没有资格去逆向,只有国产大厂才有去逆向的实力 。虽然残酷,但就是事实 。
3、材料和装配工艺不达标
如果学过机械的都知道,逆向研发在机械中叫做反求工程,需要直接从成品分析 , 推导出产品的设计原理 。但是这是建立在,在材料、装配工艺上水平相近,只是我不知道你的设计思路的前提下 , 相反,如果材料、装配工艺水平太差,就算知道了解题思路你能量产吗?
为什么这里说的是量产,因为如果不计成本造出一台一模一样的发动机,以很多车企的技术实力都能做到 , 但是难得是量产,量产要解决零部件的公差问题,要解决零部件的材料工艺问题,还要解决成本问题,如果逆向一款发动机,别人的成本是2万,你要花5万 , 又有什么意义呢?而直接拆解逆向,你很难解决几个问题?比如说某项合金材料的配比,多1%的钢或者铝都会影响装机效果或者稳定性 , 再比如说,零部件的设计公差问题,1-2微米的公差可能都会影响发动机的实际表现 。所以在逆向山寨的过程中 , 会遇到很多问题,绝对不是拆解然后1比1还原那么简单 。这就像学渣抄学霸的答案都看不懂一样,事实就是这么残酷 。
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

文章插图
【都说本田发动机好,为什么国产车企不直接逆向拆解山寨?】当然了,如果所有的自主汽车品牌 , 都去山寨国外的发动机,自主品牌将永无出头之日,历史无数次的证明,只有自主研发才有未来,而让国人欣慰的是,奇瑞、长城、长安、比亚迪都在发动机领域推出了多款有竞争力的产品,抄袭没有出路,只有踏实修炼内功,国产车才有未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