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百合莲子粥的做法及功效

薏米是一种可以用来治病的中药药材,熟悉它的人都以为它是可以熬粥的食材,很少会有人重视它的药效 。薏米跟百合、莲子相搭配,熬制成一种薏米百合莲子粥,味道美味,将我们的食欲调动起来 。可是,薏米百合莲子粥如何做?又有什么功效呢?
准备材料
大米100克 薏米50克 莲子50克 干百合50克 蜂蜜适量
制作过程
1. 薏米洗净泡发一晚,干百合洗净泡发,大米洗净浸泡,莲子洗净 。
2. 锅中加入适量水、薏米 。
3. 加入大米 。
4. 水开后加入莲子和百合 。
5. 大火烧开转小火烧30分钟左右 。
6. 稍微冷却后加入红糖或蜂蜜均可 。
7. 上桌即可 。
小贴士
妇女怀孕早期忌食;另外汗少、便秘者不宜食用 。
薏米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
薏米是补身药用佳品,也是一种滋补食品 。有民谣这样唱道:"薏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
百合甘寒滋润,质厚多液,有滋养润肺、止咳、养阴、清热、安神、利尿等功效 。用于肺燥咳嗽、咯血和热病之后余热未消,以及气阴不足而致的虚烦惊悸、失眠、心神不安等症 。能促进葡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可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 。
【?薏米百合莲子粥的做法及功效】薏米百合莲子粥的制作过程很简单,首先把薏米、百合以及莲子都准备好,泡制一段时间就能全部下锅了,只需要等待开锅即可 。这三种材料,每一种都有自己特有的功效,不仅可以对皮肤有帮助,还可以治疗失眠,效果不是一般的好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