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盆草怎么养才能长得更好

垂盆草是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纤细的茎匍匐生长,叶子三片轮生,夏季开黄色小花 。形似鼠牙,所以又叫鼠牙半枝莲 。垂盆草原来只是乡间用来治疗毒蛇咬伤和疮疡等,现在被广泛用于治疗慢性肝炎,是实用性很强的花草 。也可盆栽,喜欢实用性更多一点的养花人士可以在家里养几盆 。

垂盆草怎么养才能长得更好

文章插图
习性生长在山坡岩石石隙、水边湿润处,适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较耐旱、耐寒,忌强光照 。
繁殖垂盆草可种子繁殖,也可采用分株繁殖、扦插繁殖或压条繁殖 。多采用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 。垂盆草的分株宜在早春进行,扦插可在春、秋两季进行 。分株或扦插后的垂盆草需置于凉棚下,缓苗3~5天,再移到向阳处 。
种养要点栽种垂盆草可选择田园土、中性土、沙壤土 。因垂盆草茎干落地即能生根,所以垂盆草栽植时,土壤须适量施入有机肥促其生长,粉碎的棉籽饼、麻酱渣或鸡粪干等都可以 。覆土后栽苗,要选择地势稍高、不易积水的区域 。垂盆草适宜生长温度一般为15~28℃,忌选择强光照射的环境,否则垂盆草会出现叶片发黄的现象 。冬季将垂盆草放置在背风向阳的环境便可以安全越冬 。
垂盆草对环境要求不高,房前屋后均可种植,也可盆栽 。垂盆草生长速度快,需水量比较大,选择遮阴环境栽种,能很好地生长,每半月施一次复合肥,施肥后要立即浇灌清水,以防止茎叶、根系被肥料烧伤 。
垂盆草怎么养才能长得更好

文章插图
注意事项垂盆草虽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耐水湿的能力,但需注意长期的贫瘠土壤环境不利于垂盆草生长,会使其出现生长衰弱的现象 。种植垂盆草,建议选择肥沃土壤及半阴环境为宜 。
垂盆草病害如何防治?当通风不良、光照不足或植物生长空间过于拥挤、湿度过大时容易发生灰霉病、炭疽病、白粉病 。常常发生叶片、嫩枝和花出现暗绿色、褐色、紫褐色病斑的现象 。这时可以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80%代森锌500倍液、75%百菌清500倍液交替喷洒 。
【垂盆草怎么养才能长得更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