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的四季管理方法

啊 , 牡丹 , 百花丛中最鲜艳.....熟悉的歌曲 , 娇艳的花朵 , 说的就是国人非常喜欢的牡丹花 。牡丹虽好 , 不如自己养的最好 , 养牡丹确有一定难度 , 需要养花人的精心呵护 , 四季的管理都不能松懈 。

牡丹的四季管理方法

文章插图
春季管理早春萌动后浇水宜少 , 春季天旱时要注意适时浇水 , 不然会影响花的质量 , 避免落叶 。应在花蕾伸展时施一次促花肥 , 花谢后再施一次肥 , 以利于恢复植株的长势和促进花芽分化 , 决定翌年开花数量 。剔除根茎颈部的萌蘖条 , 使养分集中在枝干上促进生长和开花 。通常在花谢后进行修剪整形 , 花谢后要及时剪除残花 , 以免消耗养分;同时抹掉过多、过密新枝 , 截短过长的枝条 , 每株保留5~7根充实饱满、分布均匀的枝条 , 每根枝条保留2个外侧花芽 , 其余的应全部剪除 。
夏季管理牡丹喜阳光 , 但怕炎热 , 忌强光直射 , 否则叶片易枯焦 , 夏季需适当遮阴 。牡丹为肉质根 , 怕水涝 , 若排水不畅通、土壤黏重、透气不良 , 易引起根系腐烂 , 造成植株死亡 , 适时中耕除草 , 是改善生育环境、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必要措施 , 通常在施肥浇水后或下雨后待土表稍干燥后即进行中耕松土 , 深度以不伤根为原则 , 一般以5厘米左右为宜 , 近根处浅 , 远根处深 。夏季天气炎热 , 蒸发量大 , 浇水量需多些 , 但雨季不可多浇水 。
秋季管理秋季正是分株和栽种牡丹的最佳时机 , 此时栽后易发新根 , 有利成活、越冬和第二年的生长 。栽植场所宜选地势高、排水良好而又遮阴处 , 可用6份园土、3份腐叶土、1份河沙混合调制培养土 , 栽前需将植株晾1~2天 , 并剪去过长的根 , 伤口处涂上草木灰 。栽时施足基肥 , 这次施肥对增强来年春季生长有重要作用 。栽后浇水要适量 , 水多易引起秋发 , 从而影响来年开花 。
冬季管理为使牡丹安全越冬 , 在寒冷地区 , 入冬后需培土防寒 , 并进行冬灌 。对植株高大者 , 在植株基部培土 , 枝条用稻草捆缚 。来年早春除去绑缚和培土 。盆栽牡丹可于立冬前后移入室内向阳处 , 室温保持在5℃即可 , 入室前浇一次透水 , 翌年清明前后出室 。
病虫害【牡丹的四季管理方法】常见病害为灰霉病、锈病、炭疽病 , 病情严重时叶子脱落 , 必须及时烧毁病枝叶 , 并用百菌清、多菌灵等喷洒 。常见虫害主要为地下害虫蛴螬、地蚕 , 注意上盆前对盆土消毒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