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数九 数九天几号结束


什么时候数九 数九天几号结束

文章插图
什么时候数九
冬至节气开始数九 。
数九又叫冬九九,在魏晋南北朝时就开始广泛流传了,在冬至节气后有一段非常寒冷的天气,人们为了打发时间,将这段时间命名为“数九”,日期从冬至逢壬日开始计算,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数九期间有“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歌”的民俗传统 。
数九天几号结束
今年数九在2019年3月12日结束 。
此时已经惊蛰过半,春分在即,偶有春雷,天气也变得暖和起来,尤其是南方地区,已经进入了春耕时节,显现出一派融融春光,等到清明节气后,全国各地的气温会有新一轮的上升,开始进入温暖的春季气候 。
数九要经过多少天
数九要经过九九八十一天 。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是一个具有特殊色彩的数字,有最大、最多、最长久的意思在里面,数九,即九九八十一,有“最大不过”之数的寓意在里面,勤劳智慧的古人认为过滤冬至节气后的九九八十一天后,春天必然到来 。
【什么时候数九 数九天几号结束】
数九哪个九最冷
三九、四九最冷 。
一九、二九期间,正是冬至节气和小寒节气中间,此时温度尚冷,称不上寒;到来三九、四九后,进入了小寒和大寒区间,天气开始由冷转寒,到达了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期;到了五九、六九后,正式立春,天气开始回暖;七九、八九,雨水节气到来,降雨增多;九九时,在谷雨、惊蛰节气范围,天气变得和煦起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