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提高新陈代谢的好处


如何提高新陈代谢能力 提高新陈代谢的好处

文章插图
新陈代谢是什么
新陈代谢一词指的是生物体内所有与维持生存状态、细胞和器官运作、以及生长与繁殖有关的化学反应 , 其中包含消化、细胞之间的物质传递等等行为 , 而这些化学反应需要能量的供给 , 能量的来源就是透过摄取食物而产生的热量 。
大致上 , 新陈代谢可分成两个部分:
1.分解代谢:将大分子分解成更小的单位以获取能量 。
例如: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的糖解作用 。
分解作用发生在当膳食营养无法提供足够的基础代谢以及日常活动的能量时 , 身体组织开始分解以提供能量 。
2.合成作用:细胞所需的各种复合物之合成的行为 。
例如:核酸的合成形成蛋白质
合成作用发生在当摄食摄取提供给基础代谢与日常活动足够的热量时 , 促进受损肌肉组织的修复及合成 。
换言之 , 新陈代谢的“分解”可以释放能量;而“合成”则产生能量 。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会因性别、年龄、生理构造、每日活动以及遗传基因而有所不同 。
新陈代谢慢VS新陈代谢快
影响新陈代谢快慢之因素包含性别、年龄、生理构造、每日活动以及遗传基因 , 因此每一个人的新陈代谢速度都不同;同时外来的因素例如压力 , 也会改变新陈代谢的速度 。
而个体的新陈代谢则由以下这三项所支配:基础代谢率、饮食热效应和日常活动 。
基础代谢率是维持身体运作(例如:心脏跳动、肺部呼吸、维持体温)所需的能量 , 约燃烧人体总热量的65%;
另外 , 饮食热效应指的是在摄取食物后 , 身体进行消化、吸收、合成…等等的过程所消耗的热量 , 约占热量消耗的10%;日常活动则占总热量消耗约25% 。
较慢的新陈代谢 如果你每天所摄取的食物数十年来如一日 , 但却发现某一个时期开始 , 体重悄悄的增加了 , 那么很有可能你的新陈代谢正在减慢 。
肌肉组织所能燃烧卡路里的速度比起脂肪组织的速度还要快 , 当人体日益老去的同时 , 活动力可能慢慢减少 , 燃烧脂肪的肌肉跟着转变成脂肪 , 因此使得新陈代谢的速度逐渐减缓 。这也是为什么女性的新陈代谢速率普遍来说比男性的还要慢 , 因为以基因的层面来说 , 女性拥有的肌肉比男性还要少 。摄取过少的热量也可能是新陈代谢减缓的因素之一 。
较快的新陈代谢 拥有较快的新陈代谢 , 对许多人来说像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我们身边常听到有人说:“哇!真羡慕你怎么吃都吃不胖!”
其实这通常是因为对方的基因有着较快的新陈代谢 , 所以才会“吃也吃不胖” 。而以一个较有肌肉的体型来举例 , 在体质上来说 , 较快速的新陈代谢占有绝大的影响因素 , 再加上后天的努力运动使得燃脂较快 ,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的运动员或健身者都需要摄取大量的食物 。
如何促进新陈代谢
综观新陈代谢的快与慢 , 撇除基因、年龄…等不可控的因素 , 我们可以透过改变热量的摄取量、增加身体的肌肉量以及运动来改善新陈代谢 。
正在透过减少热量摄取的方式以达到减脂的目的的你们 , 需为自己画一条底线 , 如果女性低于1200卡、男性低于1800卡的热量摄取可能导致新陈代谢率逐渐减缓 , 进而导致你的身体进入慢速新陈代谢的状态 。因此 , 若您现在所摄取的热量低于这两个数字 , 建议您补回这些卡路里 , 为的身体增加燃烧脂肪的能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