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夏枯草泡水功效和副作用


夏枯草是常见中药或凉茶主要成分之一 , 具有清热解毒和治疗多种疾病的作用 。 每到夏天 , 我们经常会单独将夏枯草煎煮或泡水服用 , 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效果 。 但凡是药三分毒 , 今天 , 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夏枯草泡水喝的功效和副作用 。

【泡水】夏枯草泡水功效和副作用

文章插图

夏枯草泡水功效与副作用
夏枯草性寒 , 味甘、辛、微苦 , 具有清泄肝火、散结消肿、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 。
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 , 夏枯草其实就有比较不错的降低血压的功效 , 而且还可以扩张我们的血管 。 主要是其所含芦丁有抗炎作用 , 进而就会降低血管的通透性 , 减少血管的脆性 , 还可以降低肝脂和抵制癌细胞的作用 。
夏枯草还适用于淋巴结核和甲状腺肿类的疾病 。 对于一些乳痈、头目眩晕的人来说 。 效果很好 。 而对于一些口眼歪斜和筋骨疼痛 , 患有肺结核、血崩和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的人来说 , 也可以尝试食用 。
夏枯草虽然对身体有很多积极的促进作用 , 但是它仍旧属于一种中药材 , 使用不当依然会副作用:
(一)对胃部具有刺激性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 , 夏枯草中含有皂苷成分 。 如果我们长期服用夏枯草 , 那么这种皂苷成分就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 , 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肚子痛等情况 。
(二)令身体产生抗药性
我们和大家说了 , 夏枯草属于一种中药材 , 所以如果长期服用容易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 导致身体出现抗药性 , 这样服用夏枯草之后药效就会降低 。 所以说 , 如果身体没有问题 , 小编并不建议大家长期服用夏枯草 。
(三)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夏枯草泡水喝并不适合所有人 , 所以有些人服用之后会对身体造成过敏反应 , 例如身体出现丘疹、红斑 , 或者是全身瘙痒、心悸气短还有头晕目眩 , 甚至还有些患者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症状 。
(四)气虚患者禁止使用
通过实验发现 , 气虚患者将夏枯草泡水喝之后会导致身体的不舒服症状加剧 。 所以 , 气虚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夏枯草 。
(五)夏枯草忌用铁器煎煮
【泡水】夏枯草泡水功效和副作用

文章插图

夏枯草食用方法
一、夏枯草双花炖猪瘦肉
材料:夏枯草、助手头、鸡蛋花、灯芯花、生姜、红枣、食盐
做法:将所有的食材清洗干净 , 然后红枣去核 , 夏枯草、灯芯花稍微浸泡一下 。 将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炖锅中 , 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熬煮 , 大约三个小时之后加入食盐 , 最后起锅服用 。
功效:夏枯草是一种常见的清热泻火的中药材 , 服用之后具有消肿、明目以及清热的作用 , 在我国民间使用范围非常的广泛 。 灯芯花以及鸡蛋花则是性平和服用之后具有滋润的作用 , 对于小便、心火、湿热以及肺燥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 将这些材料和猪瘦肉一起炖煮 , 不仅味道更好 , 同时清热解毒 。 祛湿润燥的功效加倍 , 男女老少都可以服用 。
二、黑豆夏枯草汤
材料:黑豆、夏枯草、冰糖
做法:将夏枯草洗干净用纱布包裹好 , 然后黑豆放入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 , 洗干净备用 。 将两种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炖煮 , 大约四十分钟后加入冰糖 。 建议每天服用三次 , 对于身体好处多多 。
功效:这道食谱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 , 具有滋润肺部、滋阴养身还有或血解毒的效果 。 适合在夏天以及秋天的时候服用 , 不仅能够补肾 , 同时还可以平肝火 , 适合高血压患者服用 , 同时风火牙痛的患者也可以适量的服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