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碧玉怎么养:可水培可土培


碧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 , 又叫豆瓣绿 , 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型盆栽 , 可置于茶几、办公桌上、电脑和电视旁 , 碧玉还可以吸辐射 , 既美观又健康 。 如此实用的碧玉该怎么养呢?我们一起来学习学习吧 。

【水培】碧玉怎么养:可水培可土培

文章插图

【【水培】碧玉怎么养:可水培可土培】养殖好碧玉的基本知识:
最佳繁殖时间:碧玉可在春秋分株繁殖或5~6月间叶插繁殖 。
最佳生长温度:碧玉喜温暖 , 生长适温在25℃左右 , 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0℃ 。 碧玉在20~25℃条件下15天可生根 。
生长湿度要求:碧玉喜湿润 , 盆栽要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 , 浇水宁少勿多 , 原则见干再浇水 。
最佳生长土壤:基质使用河砂等 。 可用泥炭土加珍珠岩或蛭石 , 忌栽培基质水分过多 , 一般保持栽培基质有40~60{bf}的含水量 。
合适施撒肥料:每月施肥1次 , 直至越冬 , 越冬要控水控肥 。
最佳生长光照:碧玉喜阴 , 忌直射阳光 , 宜在半阴处生长 。 冬季可以上午适当晒太阳 。
【水培】碧玉怎么养:可水培可土培

文章插图

养殖好碧玉的注意事项:
病虫防治:碧玉病虫害比较少 , 但是土壤过湿常引发叶斑病和茎腐病 , 偶有介壳虫和蛞蝓危害 , 要及时防治 。
盆土更换:一般2~3年换盆一次 , 保持土壤活力 , 让碧玉长得更好 。
修剪要领:新生繁殖的小苗 , 在苗高10厘米左右就要摘心增加枝条的数量 , 大株的修剪一般根据长势而定 , 截短徒长枝 , 这样的株型更丰满 , 欣赏价值也更高 。
碧玉繁殖:分株和叶插繁殖 。 春秋分株繁殖 。 5~6月间叶插繁殖 , 采用全叶插 , 插叶带有叶柄1cm左右 , 插至叶片1/3处 , 基质使用河砂等 , 在20~25℃条件下15天可生根 , 注意保持基质湿润和一定的空气湿度 。
【水培】碧玉怎么养:可水培可土培

文章插图

养殖碧玉水培和土培:
碧玉水培:豆瓣绿水培最好在4、5月份进行 , 取株形较好的土培植株 , 小心冲洗掉根部泥土 , 去除枯根 , 枯叶 。 在0.05{bf}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里浸泡10分钟 , 清洗后定植于容器中 , 用介质固定根系 , 注入清水 , 以能够浸没1/2—2/3根系的水量就行 , 值得一提的是 , 豆瓣绿茎叶质地柔嫩 , 最好别沾水 。 水培初期2~3天换一次清水 , 一周后就能长出新根 , 当新根长到5厘米以上时 , 将容器连同植株移到有充足散射光处养护 , 改用观叶植物营养液栽培 , 以后每半个月更换一次营养液 。
碧玉土培:豆瓣绿栽培基质要求透气性良好 , 保水性好的有机基质 , 如泥炭土加珍珠岩或蛭石 , 比例约为6:1 , 忌栽培基质水分过多 , 一般保持栽培基质有40~60{bf}的含水量 。
小编养殖碧玉的心得:
1、碧玉炎夏怕热 , 可放荫棚下喷水降温 , 但应注意 , 过热过湿都会引起茎叶变黑腐烂 。
2、碧玉养护应避免强光直射 , 否则会灼伤叶片 , 留下难看的斑痕 , 应宜在半荫处养护 , 这样才能使叶片肥厚饱满 , 透明度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