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红毛丹几年挂果 红毛丹种植技术

【【种植】红毛丹几年挂果 红毛丹种植技术】
红毛丹(拉丁学名:Nephelium lappaceum L.) , 又名:毛荔枝 , 韶子 , 红毛果 , 红毛胆;为东南亚原产之无患子科大型热带果树 , 马来文称之“rambutan” , 意为“毛茸茸之物” 。 成熟的红毛丹果并非都是红色的 , 也有黄色的果子 。 有的红毛丹的核的大小近似于芝麻 。 红毛丹的味道类似于荔枝 。 红毛丹在中国种植面积较少 , 全中国只有海南岛的保亭和三亚种植较大面积的红毛丹 。

【种植】红毛丹几年挂果 红毛丹种植技术

文章插图
红毛丹几年挂果?
成年红毛丹树高10余米 , 每年2月至4月开花 , 6月至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 , 一般第三年、第四年 , 一些培育好 , 长势旺的红毛丹幼树就开花了 。 由于树体营养物质贮存不多 , 树龄小、树冠小 , 这一时期红毛丹树体的生长特点仍然以营养生长为主 。 难以形成花芽 , 结果率较低 。 以培养树势为主 , 少量开花的幼树 , 坐果率不高 , 果实品质较差 , 没有采收价值 , 让它自然生长就可以了 。 到第五年 , 就正式成为幼龄结果树了 , 20年树龄产果可达100—125千克 。
红毛丹种植技术:
1、沙床准备:红毛丹在种植之前就需要进行催芽 , 而催芽就必须要有沙床 , 所以红毛丹种植的第一件是就是做沙床 , 沙床最好是建在有遮阴的地方 , 其次就是河沙不要选细河沙 , 因为细河沙不利于红毛丹出苗 , 其次就是你需要中多少红毛丹 , 那么你的沙床就要建多大 , 其次就是要做好排水系统 , 如果苗床中的水分过多 , 红毛丹种子会腐烂 , 最后就是将沙床弄平整就可以准备播种啦 。

【种植】红毛丹几年挂果 红毛丹种植技术

文章插图
2、选种:这时红毛丹采收了第一批红熟的果实 , 吃完果肉后留下的种子用来播种 。 第一批果实品质好 , 营养最充分 , 种子质量高 。 种子还要经过筛选 , 去掉哪些不饱满的 , 有斑点的种子 , 因为它们不能发芽 , 或者出芽率低 。
3、洗种:在选择好了品种之后要将种子清洗浸泡一遍 , 目的是为了将种子进行消毒 , 在清水中将种子上的糖分搓洗干净 。 有果肉的话也一定要将其搓掉 , 要保证种子上没有残留的糖分与果肉 , 因为如果没有洗干净的话 , 香味会影响到蚂蚁或是其他害虫 , 由此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 , 渐渐的就会与招引过来进行啃食 , 对种子还有幼芽产生较大的影响 。
4、催芽:种子催芽在晴天和雨天都可以进行 。 芽眼朝下 , 摆放在沙床上再按紧压实 。 这样方便了出芽 , 出芽也快 。
5、沙床管理:红毛丹在沙床上的生长周期大概是一个月左右 , 所以沙床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 它能够影响到红毛丹后期的生长 , 我们在这段时间要时刻关注沙床 , 看是否还有水分 , 如果沙床变干就要立马进行浇水 , 保持苗床的湿度 , 一般情况下一天需要浇两次水 , 雨天除外 , 雨天不仅不要进行浇水 , 还需要将苗床间多余的水分排出去 , 不然会影响红毛丹种子的正常发育 。 等到一个月之后芽苗大概也就有十厘米左右了这时就可以进行移栽了 。

【种植】红毛丹几年挂果 红毛丹种植技术

文章插图
6、幼苗出现第一片幼苗的时候 , 一定要及时的把周围的杂草处理掉 , 而且还要在每株之间松土 。 但一定要注意!在除草的时候一定不要太凶太猛 , 要轻轻的 , 以防伤到地下的根 。 每个月要薄施一次水肥 , 肥科中肥料中要有氮磷钾的复合肥 , 不宜过量 , 根据数量确定施肥用量 。 这种复合肥有利于红毛丹的营养物质平衡吸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