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大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有哪些?


【种植】大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大蒜种植
一、大蒜的种植时间
大蒜的播种期因地区和品种而异 , 可分为秋播和春播 。 以北纬35-38℃为大蒜春播和秋播的分界线 , 35℃以南地区冬季不太寒冷 , 大蒜幼苗可自然露地越冬 , 多以秋播为主 , 来年初夏收获 。 北纬38℃以北地区 , 冬季严寒 , 幼苗不能安全越冬 , 秋播易遭冻害 , 宜在早春播种 , 夏中或夏末收获 。 北纬35-38℃之间的地区春、秋播均可 。 虽然各地的具体播种期千差万别 , 但春播时的日平均温度一般在3-6℃之间;秋播时的日平均温度约在20-22℃之间 。
【种植】大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大蒜种植
二、大蒜的种植方法
1.选择良种:人工扒皮掰瓣 , 去掉大蒜的托盘和茎盘 , 按大、中、小和蒜心进行分级 , 小蒜瓣根据具体情况处理选种要求是纯白无红筋、无伤痕、无糖化、无光皮 , 原则要求每粒重量5g左右 , 种子大小是获得高产的关键 。
2.适期播种:大蒜是一种喜冷凉的作物 , 具有自然休眠的特性 , 播种过早时会因其还处于休眠期而出苗较慢 , 出苗后会因前期温度高、冬前生长过旺而使蒜苗的抗寒能力大大减弱 , 并且在生长后期植株的下部叶片还易枯黄早衰 。 播种过晚 , 越冬前蒜苗较小 , 养分积累少 , 抗寒性较弱 。 特别是播种过晚时会使茎叶的生长期变短 , 叶数少 , 但蒜头成熟期与早播的相同或略晚 , 所以蒜头较小 , 产量低 , 品质差 。
【种植】大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大蒜种植
【【种植】大蒜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有哪些?】3.播种密度:蒜种的大小与其所含养分的多少有密切关系 , 蒜瓣大 , 则养分充足 , 出苗后植株根系发达、叶数多、假茎粗而长 , 收获时蒜薹粗、蒜头大、蒜瓣大 , 商品性较好 。 因此 , 播种时要尽量选择较大的蒜瓣做种 。 以宋城白蒜为例 , 可选择4-5克重的蒜瓣做种 , 用种量为130-150千克 , 每亩播种3.3万株左右 。 如用3.5-4.0克重的蒜瓣做种 , 亩密度可增加到3.5万株左右 。
4.整地播种:要想大蒜优质高产 , 种植时必须施足底肥 。 大蒜的前茬作物一般为玉米、花生、西瓜等 , 这些作物收获后距离种蒜的时间很近 。 因此 , 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施肥 , 每亩可施腐熟的鸡粪500公斤、二铵50公斤 , 施后耕翻耙平 , 按80厘米踩线 , 以线为准用铁锨往两边铲土 , 做成高10厘米、顶宽50厘米的高畦 。 每隔3畦可挑一个高15厘米的高畦埂 , 便于浇水时挡水 。 在高畦埂的两侧还可再种两行蒜 。 在整平的50厘米宽的高畦上 , 开4条深6-7厘米的沟 , 按10厘米的株距摆放蒜瓣(每亩3.3万株) , 然后覆土 , 将沟填平 , 随即浇水压根 , 以防蒜瓣生根出苗时将其顶出地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