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抗生素有哪些,口服最好的抗生素是什么药


抗生素包括那些药 抗生素有好多种类, 常用的抗生素有以下几类:
1.倍他-内酰胺类:(1).青霉素类:如青霉素v、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针, 氨氯西林针、青霉素g针等;(2).头孢类: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呋辛酯、头孢克洛、头孢克肟;头孢唑林针、头孢拉定针、头孢曲松针、头孢哌酮针、头孢他啶针、头孢夫辛针等;
2.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类):乙酰螺旋霉素、麦迪霉素、罗红霉素、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
3.喹诺酮类(含针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洛美沙星、司帕沙星、帕珠沙星、依诺沙星等;
4.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
5.其他类(分子结构各不相同, 属于几个小类):甲氧苄啶、磺胺甲基异恶唑、磺胺嘧啶;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呋喃妥因、呋喃唑酮等 。
还有一大类是四环素类如土霉素、四环素、米诺环素, 美满环素等, 这类药副作用比较大, 现已很少用!
对乙酰胺基酚不是抗生素, 他属苯胺类解热镇痛药, 主要用感冒引起的发热, 头痛, 以及痛经, 关节痛等
常用的口服广谱抗生素有哪些啊? 一般分为两类:
作为抗菌剂使用的抗生素类药有以下几个主要类别: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青霉素
头孢菌素
非典型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四环素类抗生素
氯霉素(全合成抗生素)
既不是微生物分泌物又不是其类似物的人工全合成抗生素类药有:
喹诺酮
磺胺类药物
在不严格的情况下, 有时候也把这两类抗菌剂并称为"抗生素" 。
实际上, 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者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 都属于滥用 。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易致肝肾受损
因为很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 在其代谢过程中已经对肝、肾器官产生损害, 而孩子体内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成熟, 更容易遭到抗生素的残害或潜在地残害, 首当其冲就是肝、肾两个器官 。

2.造成二重感染
如果在病毒感染早期, 大量应用抗生素也可使体内菌群失调, 有利于病毒繁殖, 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加重患儿病情;还会增加小孩对药物的过敏反应, 导致小孩二重感染、真菌感染以及湿疹、哮喘等疾病 。
3.出现耐药性
大量使用抗生素无疑是对致病菌抗药能力的“锻炼”, 在绝大多数普通细菌被杀灭的同时, 原先并不占优势的具有抗药性的致病菌却存留了下来, 并大量繁衍 。 而且由于药物长期刺激, 使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 。 如果细菌出现耐药性, 一旦生病, 就会用更多的抗生素对抗致病菌, 致病菌为了抵抗抗生素就会加速基因变异 。
4.可致营养不良
抗生素会影响肠道菌群, 导致肠道内益生菌减少, 会导致一些肠道疾病, 影响营养的吸收, 导致营养不良 。
5.缺乏维生素K
因为维生素K是人体肠道益生菌合成, 受抗生素的影响肠道内益生菌减少, 所以维生素K也就随之减少 。 维生素K是凝血因子, 其缺乏会导致易出血以及出血不止情况出现 。
6.破坏儿童免疫力
抗生素杀死细菌的原理主要是通过模仿细菌所需营养成分的结构, 让细菌“吃掉”抗生素, 使其不能再获得其他营养, 最后把细菌“饿死” 。 长期使用抗生素对抗细菌, 身体就会对抗生素产生依懒性, 儿童体内的免疫力变得越来越“懒”, 不会主动的对抗细菌, 致使免疫力低下, 抵抗力会下降 。
国外不是不用, 而是能很好的掌握力度, 控制使用 。
口服抗生素药有哪些 阿莫西林就属于口服类抗生素, 除此之外, 大环内酯类的还有红霉素、利君沙、克拉霉素等, 磺胺类有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磺胺间甲氧嘧啶等, 还有四环素类, 现在基本上淘汰了, 还有就是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 各种口服制剂的抗菌谱不一样, 需要对症下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