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芍药白纹羽病的防治方法


白纹羽病在我国公布广泛 , 为害多种花木 , 寄主计有26科40种以上植物 。 染病后 , 树势逐渐衰弱 , 以至枯死 。 核病早期发现容易防治 。
症状
根系被害 , 开始时细报霉烂 , 以后扩展到侧根和主根 。 病很大缠绕有白色或灰白色的丝网状物 , 即根状菌素 。 后期霉烂报的柔软组织全部消失 , 外部的栓皮层如鞘状套于木质部外面 。 有时在病根本质部结生有黑色圆形的菌核 。 ”地上部近上面根际出现灰白色或
灰褐色的薄绒布状物 , 此为菌丝膜 , 有时并形成小黑点 , 即病菌的手囊壳 。 这时 , 植株地上部逐渐衰弱死亡 。
病原
病菌为褐座坚无菌[Rosellinianecatrix(Hart.)Berl.] , 属于囊菌亚门核亩纲球壳目 。 无性时期为DematoPhoranecatrix属半知菌类 。 老熟菌丝分节的一端膨大 , 以后分离 , 形成圆形的厚垣孢子 。 无性时期形成泡梗束及分生孢子 , 往往在寄主全腐朽后才产生 。 菌核在腐朽的木质部形成 , 黑色 , 近圆形 , 直径1毫米左右 , 最大达5毫米 。
侵染途径
病菌以菌丝体、根状菌素或菌校随着病根遗留在土壤中越冬 。 环境条件适宜时 , 苗接或根状由索长出营养菌丝 , 首先侵害新根的柔软组织 , 被害细根软化腐朽以至消失 , 后逐渐延及粗大的根 。 此外 , 病健根相互接触也可传病 。 远距离传病 , 则通过带病苗木的转移 。 病菌能侵害多种树木 。
防治方法
1、选裁无病苗木起苗和调运时 , 应严格检验 , 剔除病的 , 建园时选裁无病壮山 。 如认为苗木染病时 , 可用10%的硫酸铜溶液 , 或20%的石灰水 , 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浸渍1小时后再栽植 。 也可用47℃的温水浸债40分钟 , 或45℃的温水浸渍1小时 , 以杀死苗木根部的菌丝 。
2.人挖沟隔离在病件或病区外围挖1米以上的深沟进行封锁 , 防止病害向四周蔓延扩大 。
3、病树治疗及清除病林同白绢病 。
4、加强管理注意排除积水;合理施肥 , 氮、磷、钾肥要按适当比例施用 , 尤其应注意不偏施氮肥和适当增施钾肥;合理修剪 , 加强其他病虫害的防治等 。
5、苗圃轮作市病苗圃应休闲或用木本科作物轮作 , 5~6年后才能继续育苗 。

【【防治】芍药白纹羽病的防治方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