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知识|中庸的作者是谁,中庸经典名句100句


《中庸》的作者是谁 《礼记》是一部儒家经典 , 它在经学中的地位早有定论 。 《礼记》
是西汉武宣时代礼学家戴圣编定的四十九篇本 ,
是先秦儒家学术论文汇编 , 非一人一时所著 。
它包涵了从孔子直到孟、荀各家各派的论著 ,
其中皆为孔子七十子后学所记 , 内容相当庞杂 。
大多写就于春秋战国时代 , 文中反映的基本内容多系先秦古制 ,
其中录有一些孔子言论或其弟子对孔子思想真谛的发挥 ,
即使有个别篇章是秦汉儒生所撰 ,
但其基本内容也都是对先秦古制的追记 ,
书中包涵的古代礼制和当时社会生活情景的内容;另外从治国方略 ,
至家庭准则 , 在《礼记》中都有专门篇章论述 。
这些篇章处处体现出宗法制的原则和精神 《礼记》在儒家学术史上占有相当突出的位置 。 把《礼记》
中有关篇章联系起来考察 ,
大致可勾勒出孔孟荀之间乃至秦汉之际儒家各派思想体系传承关系的
轮廓 。 《礼记》为研究先秦儒学史提供了充分的资料 ,
尤其是蕴含的礼学思想最为丰富 。 儒家的礼学思想博大精深 ,
从孔子首创礼学思想 , 经孟荀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
体系大备 。 其间《礼记》对礼学的阐述最为精彩完备 。 《礼记》
还结集了如《中庸》、《大学》、《礼运》
等蕴含深邃的思想内容的学术论文 ,
它们是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名作 , 影响极其深远 。
是了解儒家的礼学思想的重要参考依据 。
中庸的作者是谁? 《中庸》是中国古代论述人生修养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学专著 , 原属《礼记》第三十一篇 , 是儒家经典之一 , 相传为战国时期子思所作 。 其内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为的最高标准 , 把“诚”看成是世界的本体 , 认为“至诚”则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 并提出“博学之 , 审问之 , 慎思之 , 明辨之 , 笃行之”的学习过程和认识方法 。

宋代学者将《中庸》从《礼记》中抽出 , 与《大学》《论语》《孟子》合称为“四书” 。 宋元以后 , 成为学校官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必读书 , 对中国古代教育和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 该作品的主要注本有程颢《中庸义》、程颐《中庸解义》、朱熹《中庸章句》、李塨《中庸传注》、戴震《中庸补注》、康有为《中庸注》、马其昶《中庸谊诂》和胡怀琛《中庸浅说》等 。
《 礼记·中庸》的作者是谁? 是孔伋 。  
孔伋 , 字子思 , 孔子的嫡孙、孔子之子孔鲤的儿子 。 生于周敬王三十七年卒于周威烈王二十四年 , 享年82岁 。
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 。 孔子的思想学说由曾参传子思 , 子思的门人再传孟子 。 后人把子思、孟子并称为思孟学派 , 在孔孟“道统”的传承中有重要地位 。
子思在儒家学派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 并对宋代理学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 北宋徽宗年间 , 子思被追封为“沂水侯”;元文宗至顺元年 , 又被追封为“述圣公” 。
《中庸》是中国古代论述人生修养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学专著 , 是儒家经典之一 , 原是《礼记》第三十一篇 , 相传为战国时期子思所作 。 把“诚”看成是世界的本体 , 认为“至诚”则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 并提出学习过程和认识方法 。
扩展资料孔伋的思想
天命
孔伋的天命 , 是一个唯物主义的天道与其必然表现的统一 。 天命是天道表现作用 , 这种表现作用作为规律 , 就是性 。 自天道以下的一切都在循其性而动之 , 而表现之 , 这就是道 。
中和之道
对孔子说 , 礼作为人行大法 , 虽然是仁本身的具体大全 , 但它与行仁的具体情节相联系 , 便以“克己复礼”为尺度而转化为一个中庸之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