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知母怎么繁殖?知母的繁殖方法


【繁殖】知母怎么繁殖?知母的繁殖方法

文章插图

图:知母
一、知母的分株繁殖
知母的分株繁殖, 宜在早春发芽前或晚秋植株进入休眠期后进行, 将2年生的根状茎挖出, 带须根切成段, 每段带芽2-3个, 按5厘米×20厘米的株行距开沟定植, 沟深1-5厘米, 将切好的繁殖材料平放于沟内, 覆土、压紧、浇水 。 晚秋栽植时, 为能安全越冬, 每株上面培土6厘米-7厘米厚, 翌年春将土堆扒平, 以利新芽出土生长, 为了节约繁殖材料, 也可结合收获, 将刨出的根状茎的芽头切下来当繁殖材料, 进行分株繁殖, 其根茎加工人药 。
【繁殖】知母怎么繁殖?知母的繁殖方法

文章插图

图:知母
【【繁殖】知母怎么繁殖?知母的繁殖方法】二、知母的种子繁殖
1.采种贮存:知母播种后第二年开始抽生花茎, 2年生植株只抽1支花茎, 3年生植株抽5-6支花莲, 每支茎穗上的花数约150-180朵, 开花后60天左右果实成熟, 采种要选用生长3年以上无病虫害的健壮植株, 8月中旬-9月中旬为果实成熟期, 成熟时间不一致, 且果实极易脱落 。 所以, 在果实刚刚成熟时就应顺次摘取, 采收后将种子搓出, 簸净杂质, 贮存待用 。
2.种子选择:试验证明, 知母种子的发芽率并不高, 前1年采收的种子发芽率为40%-50%, 故播种宜选用贮藏时间在2年以内的种子 。
3.浸泡催芽:在3月上中旬进行浸种, 将种子用60℃温水浸泡8-12小时, 捞出晾干外皮, 用2倍的湿润细沙拌匀, 在向阳温暖处挖浅塘, 将种子堆于塘内, 盖土5厘米-6厘米厚, 再用农膜覆盖, 周围用土压实, 种子适合发芽的温度较高, 发芽早晚与当时的气温高低有关, 平均气温在13℃-15℃, 约25-30天开始萌动, 气温在18℃-20℃时, 约14-16天萌发, 待多数种子的胚芽刚刚伸出种皮时即可播入大田, 亩播种量约3公斤 。
【繁殖】知母怎么繁殖?知母的繁殖方法

文章插图

图:知母
4.播种时间:知母秋播或春播均可, 秋播在上冻前, 春播在4月份 。
5.播种方法:在事先整好的畦面按行距20厘米开沟, 沟深2厘米, 将催过芽的种子按1:5的比例与硫酸铵混合, 然后均匀地撒入沟内, 覆土盖平, 稍加镇压, 保持土壤湿润, 只要墒情好, 气温正常, 约10-20天就能出苗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