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无公害棱丝瓜栽培技术措施


无公害棱丝瓜栽培技术措施无公害棱丝瓜栽培技术措施一、栽培季节
【【栽培】无公害棱丝瓜栽培技术措施】1、冬春栽培
11月至翌年1月-2月播种 , 12月至翌年4月采收上市 。
2、夏秋栽培:
6月至9月播种 , 7月至11月采收上市 。
二、品种选择
选用优质、丰产、商品性佳、适合市场的品种 。 冬春栽培要选择长棒形 , 市场面向港澳及华南地区的品种 , 如碧绿、双青、绿旺等;夏秋栽培宜选择面向本岛市场的短棒形品种 , 如泰国丝瓜等 。
三、整地
生产用地要选择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排灌方便、PH值中性略酸的沙壤为宜 。 海南的土壤一般都偏酸 , 而且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偏低 。 整地时 , 一般每亩要撒施石灰 50-100公斤 , 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基肥以腐熟农家肥为主 , 辅以NPK复合肥、尿素、过磷酸钙、饼肥 , 一般每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 , NPK 复合肥50公斤 , 尿素30公斤 , 过磷酸钙40公斤 , 饼肥30公斤 。 最好是一起混合腐熟后再做基肥施放 。 一般基肥的施放量占丝瓜总生产期用量的2/3 。 起畦一般宽为1.40米(包沟) , 畦宽为30-35厘米 , 长度以实际大田为准 。 丝瓜不耐热 , 最好实行地膜覆盖栽培 。 覆膜时 , 尽可能选晴天无风的天气 , 地膜要紧贴土面 , 四周要封严盖实 。 地膜的选择有:白色地膜对土壤增温效果较好;黑色地膜对抑制杂草生长效果显著;银灰色地膜能有效避免蚜虫危害 。
四、种子处理
1、种子消毒浸种处理
针对海南的主要病害选用下消毒方法:
(1)常温浸种:把种子放入常温水中清洗干净 , 再换水浸种3-5个小时 。
(2)温汤浸种:把种子放入50℃--55℃的温水中 , 保持水温均匀浸泡种子15-20分钟 , 放至常温后拿出洗净 , 再放入常温水浸3-5个小时 , 主要是为了杀死种子种皮表面的病菌 。
(3)药物浸种:
50%速克灵浸种:先用清水浸种1-2小时 , 放入速克灵1500倍水溶液中浸泡10分钟 , 捞出洗净 , 再放入常温水中浸种2-3个小时 。 主要防治丝瓜灰霉病 。
2、催芽
催芽或不催芽 , 视气温条件定 。 消毒浸种的种子捞出洗净后置于25℃-30℃以下变温或恒温保湿催芽 。
五、播种
1、播种期:
根据栽培季节、气温条件和市场需求选择适宜播种期 。
2、种子质量
必须符合GB16715.1-1996中2级以上要求 。 种子纯度不低于95% , 净度不低于99%、发芽率不低于90% , 水分不高于8% 。
3、播种量:
根据丝瓜的种植密度 , 一般每亩大田种植800-****株 , 每穴播种2粒 , 用种量约350-500克 。
4、播种方法:
丝瓜移栽成活率较低 , 一般采用直播方式 。 单行种植 , 株距为30-50厘米 , 每穴播种2粒 , 深度为1-2厘米 , 种粒平放 , 土壤田间持水量75%为宜 , 如过干可浇水少许 , 播后盖干草 , 以保温保湿 。
播种宜选择晴天进行 , 覆膜栽培 , 破孔尽可能小些 , 以免风大时掀膜 。
六、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露地直播的丝瓜 , 一般幼苗期3-4片真叶时进行间苗 , 每穴留一株壮苗 , 并浇2-3次水肥;覆膜栽培 , 定苗后浇1-2次水肥 , 然后用干细土将破孔压实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