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脖组词有哪些词语


脖字有什么组词 “脖”字在开头的词语

脖儿梗、脖儿拐、脖梗、脖梗子、脖拐、脖颈、脖颈子(颈gěng)、脖领、脖领儿、脖领子、脖脐、脖项、脖胦、脖子、脖子拐
“脖”字在中间的词语
大脖子病、犯牛脖子、拐脖儿、黑脖溜粗、花霾脖子、脚脖子、卡脖子、颈脖子、脸红脖子粗、勒脖子、面红脖子粗、抹脖子、牛脖子、绕脖子、杀鸡儿抹脖子、手脖子、弯脖子、缩脖子、膝脖盖、鹰脖色、折脖子
“脖”字在结尾的词语
顶脖、回脖、颈脖、杀鸡扯脖、杀鸡抹脖、围脖窝脖
脖:读作:bó,意思是指头和躯干相连接的部分 。 具体笔画如下:
扩展资料
“脖”字常见组词的具体释义:
1、脖子[bó zi] :头和躯干相连接的部分 。
2、脖颈[bó gěng] :颈项 。
3、脖梗[bó gěng] 亦称“脖儿梗” 。 亦称“脖梗子” 。 颈项 。
4、回脖[huí bó] 即围脖 。
5、脖胦[bó yāng]针灸穴位名 。 即气海穴,在脐下一寸五分 。
6、围脖[wéi bó] 围巾 。
7、脖拐[bó guǎi] 亦称“脖子拐” 。 亦称“脖儿拐” 。 用手打在脑勺子上 。 犹言嘴巴子,耳刮子 。
8、顶脖[dǐng bó] 方言 。 指后颈 。
9、绕脖子[rào bó zi] 形容说话办事曲折,不直截了当 。
10、脚脖子[jiǎo bó zi] 脚腕子 。
11、拐脖儿[guǎi bór] 弯成直角的铁皮烟筒,用来连接两节烟筒,使互相垂直 。

脖的组词有哪些呢 一、“脖”字的组词有脖子、脖颈、围脖、窝脖、杀鸡抹脖等 。
1、脖子 [ bó zi ]
头和躯干相连接的部分 。
2、脖颈 [ bó gěng ]
脖颈,口语指脖子 。 亦称“脖颈儿”,是人体头部以下,肩以上的部位 。
3、围脖 [ wéi bó ]
围脖,顾名思义,就是围住脖子用来阻止寒风从脖子钻进去的保暖物 。
4、窝脖 [ wō bó ]
方言 。 缩头 。 比喻往回逃跑 。 如:敌人都叫我打窝脖了 。
5、杀鸡抹脖 [ shā jī mǒ bó ]
用手在脖子上比划 。 形容心里着急而无法可想的神态 。
二、“疚”字的组词有愧疚、歉疚、负疚、自疚、痛疚等 。
1、愧疚 [ kuì jiù ]
惭愧不安:~的心情 。 内心深感~ 。
2、歉疚 [ qiàn jiù ]
觉得对不住别人,对自己的过失感到不安:~心情 。 深感~ 。
3、负疚 [ fù jiù ]
自己感觉不安,对 不起人 。 疚(jiù):内心痛苦 。
4、自疚 [ zì jiù ]
对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不安:深感~ 。
5、痛疚 [ tòng jiù ]
【学习知识|脖组词有哪些词语】因自己的错误或过失而痛苦、内疚:深感~ 。
扩展资料

“脖”和“疚”的基本释义
一、脖(bó)
1、颈,头和躯干相连的部分:~子 。 ~颈 。 ~梗儿 。
2、像脖子的:脚~子 。  
3、脖胦,即肚脐 。
二、疚(jiù )
1、本义,表示与疾病有关,久病,长期生病 。
2、忧苦,特指因自己过失而造成的心内痛苦:负~ 。 内~ 。 愧~ 。 歉~ 。 内省(xǐng )不~ 。  
3、缺陷 。
示例:行刑不疚 。 ——《国语?晋语》(形势刑法没有缺陷 。 )
4、) 败坏;伤害 。
示例:西方之书有之曰:“怀与安,实疚大事 。 ”——《国语》(西方国家的书中说:妥协和追求安稳,实在是损坏大事 。 )
参考资料来源:
参考资料来源:

脖组词有哪些词语 脖组词脖子[bó zi] 颈项,头和躯干相连接的部分 。
脖颈[bó gěng] 颈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