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出自于哪里又是谁的故事 乐不思蜀指的是谁


乐不思蜀出自于哪里又是谁的故事 乐不思蜀指的是谁

文章插图
刘禅的故事、详细如下
三国时期, 刘备占据蜀地, 建立蜀国 。 他死后, 儿子刘禅继位, 又称刘阿斗 。 刘禅昏庸无能, 在那些有才能的大臣死后, 公元263年, 蜀国就被魏所灭 。 刘禅投降后, 魏帝曹奂封他一个食俸禄无实权的“安乐公”称号, 并将他迁居魏国都城洛阳居住 。 魏帝自己也无实权, 掌大权的是司马昭 。
在一次宴会上, 司马昭当着刘禅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 。 刘禅随从人员想到灭亡的故国, 都非常难过, 刘禅却对司马昭说:“此间乐, 不思蜀 。 ”他一点儿也不想念蜀国 。
【乐不思蜀出自于哪里又是谁的故事 乐不思蜀指的是谁】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 引申出“乐不思蜀”这个成语 。 其实阿斗当时也是为了自保, 若是刘禅也是表现出十分怀念蜀国的样子, 那司马昭很可能出手杀了阿斗、以绝后患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