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孕期尿频太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怀孕之后 , 身体为了满足妊娠的需求,会发生一系列改变 。准妈妈可能会变得嗜睡,情绪不稳定 , 恶心难受,身体上会发现乳房变大 , 呼吸变深等情况 。有时候准妈妈们会为这些变化而感到不安害怕,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胎儿和自己的健康 。很多妈妈非常担心自己尿频尿不尽的问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准妈妈孕期尿频太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文章插图
孕期尿频是为啥?
孕期为什么会尿频?
【准妈妈孕期尿频太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孕期尿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膀胱位于子宫的前方 , 准妈妈怀孕后子宫增大,增大的子宫刺激到膀胱,出现尿频症状 。同时准妈妈在怀孕之后,代谢增加,妈妈和宝宝的代谢产物增加了肾脏的工作量 , 使尿量增加 。
孕期尿频的现象一般在孕初期和孕晚期,孕中期子宫在腹腔内慢慢增大,对膀胱的刺激随之减轻 。在妊孕晚期 , 子宫会有不规律的收缩,宫缩会刺激到膀胱,出现尿频的症状 。同时有的准妈妈会在孕晚期出现尿失禁的情况,因为孕晚期,胎头下降进入骨盆腔,使子宫重心再次重回骨盆腔内,膀胱受压症状再次加重,准妈妈可能一用力,尿液就会流出 。
正常的孕期尿频
孕期尿频虽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 但也有可能与一些病理原因有关 。正常的尿频应该是小便次数增多 , 小便时没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现象 。尿色正常,不浑浊,没有血尿现象 。在宝宝出生后,尿频很快得到缓解 。在产后的头几天内,尿频现象会依然存在 , 小便的频率和尿量会比怀孕时还高,这是因为身体要排出怀孕期间体内滞留的额外液体 。产后几天小便的频率就会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状态 。

准妈妈孕期尿频太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文章插图
病理性的尿频
准妈妈在怀孕之后 , 由于输尿管和膀胱的移位,使尿液积聚在尿路里,让细菌易于繁殖,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同时因为肚子的不断增大,对于外阴的清洁变得不便,容易造成感染 。如果准妈妈在排尿时感到疼痛或有烧灼感,尿急却每次只能排出几滴 , 排尿困难 。这些可能就是尿路感染的征兆 。
尿路感染是一种在孕妇中十分常见的细菌感染,如果不加以治疗 , 可能会导致肾炎或早产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小便次数增加,白天解尿超过7次,晚上解尿超过2次以上,且解尿间隔在2个小时以内 。同时排尿时伴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尿不尽的现象,排出的尿液浑浊,甚至出现血尿 。身体上出现多渴、多饮、多尿等症状时都需要注意 。
孕期尿频如何应对
孕期尿频虽然没有什么伤害,但是特别影响准妈妈的生活 。孕期需要好好休息,尿频影响准妈妈睡眠,对于准妈妈和胎儿可能有一定伤害 。孕期尿频可以做缩肛运动这样可以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 。也可以做骨盆放松练习,这样有助于预防压力性尿失禁 。但准妈妈不能为了避免尿尿而选择少喝水,或者憋尿 。孕期还是要照常喝水,同时不能憋尿,憋尿会造成尿路感染,膀胱发炎,对于胎儿和准妈妈都有很大的伤害 。

准妈妈孕期尿频太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文章插图
准妈妈孕期在休息时要注意采取侧卧位 。侧卧可以减轻子宫对于输尿管的压迫,防止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感染 。同时要注意清洁卫生,经常淋浴清洗外阴 , 防止局部病菌的滋生 。同时准妈妈也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少喝水,但不能不喝水 。如果出现尿痛或者尿液异常的情况就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对准妈妈的身体和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