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出漂亮宝宝,家里摆设美丽的画儿,是否有科学道理呢?

小月为难的说:“孩子的相貌遗传父母 , 这事恐怕不好改变吧 。”
【为了生出漂亮宝宝,家里摆设美丽的画儿,是否有科学道理呢?】 小孙说:“听我的 , 肯定行 。”
第二天,小孙就买回来很多的漂亮的画和影视明星的大照片,摆放在家里的墙上 。
看着这些美丽的画儿 , 小孙高兴的对小月说:“以后,你就天天看着这些画儿,不信肚子的胎儿不改变 。”
后来,到医院进行产检的时候 , 小月对我说了这件事儿 。
“小红姐,你说 , 我丈夫的这个招数有科学道理吗?我怎么总觉得不靠谱呢?”
我说:“你丈夫的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是视觉胎教的一种 。”
“视觉胎教?”
小月觉得这个词儿很陌生 。
我解释说:“视觉胎教就是利用光线等视觉刺激 , 为胎儿扩展视觉能力的胎教 。一般来说 , 你可以通过画鉴赏过程 , 为胎儿讲解绘画知识,视觉胎教既可以使胎儿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又可以提升准妈妈的审美感受,缓解紧张情绪呢 。”
“是吗?”

为了生出漂亮宝宝,家里摆设美丽的画儿,是否有科学道理呢?

文章插图
听我这么说 , 小月高兴起来 。连忙问:“那么,胎儿会不会发育的更漂亮呢?”
我笑着说:“这倒没有研究,不过,天天盯着这些美丽的画儿,肯定会有变化的 。”
在产房,我们也遇到一些孕妇 , 认为胎教就是听听胎教音乐什么的,其实,胎教远远不止听觉 , 也包括视觉 。研究发现,胎儿在视觉上接受的刺激也同样会对其情绪产生明显的影响 。相对而言 , 人的视觉需要极为复杂的功能作为支持 , 直到出生为止,胎儿并没有完全具备这些功能 。小孩子要长到 8岁才能获得与成人一样的视觉能力 。在肚子里的胎儿只能分辨光线明暗的程度,胎儿看到明亮物体的时候,褪黑激素的分泌量会下降 , 看到昏暗物体的时候会上升 。这一点使胎儿具备了辨别外界事物明暗的本能 。
胎儿对外部的光线开始产生反应是在怀孕第7个月之后开始 。因此,对胎儿进行视觉胎教的时候,最好在7个月以后进行,在观赏画作的同时,进行一定的描述也可以增强刺激的效果 。胎儿的脑部在有所感受的时候才会快速发育,此时全面地刺激就能达最大的效果 。
色彩在胎教中的作用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视觉影响最大的则是色彩 。乍一看,色彩似乎常,可仔细一琢磨 , 其中却大有学问 。色彩能够影响人的精神和情绪,它作为一种外在的刺激,能通过人的视觉产生不同感受的结果,给人以某种精神作用 。因此,精神上舒畅还是沉闷,都与色彩的视感有着直接的关系 。可以说 。不舒服的色彩如噪声一样,使人感到烦躁不安,而观看协调悦目的色彩则是一种美的享受 。
根据这个道理 , 相对来说 , 准妈妈因体内激素的变化,往往性情急躁,情绪波动较大,因此,要有意识地多接触一些偏冷的色彩 , 如绿色、蓝色、白色等 , 以利于情绪稳定,保持淡泊宁静的胎教心境,让肚子里的胎儿安然平和地健康成长 。不宜多接触红、黑等色彩,以免产生烦躁、恐惧等不良心理,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因此,在布置孕期居室,选购日常生活用品 , 以及居家旅行时都要注意这个问题 。
对很多人来说,欣赏图画似乎就是视觉胎教的全部内容,其实像中国结、织十字绣、折纸和陶艺等也都属于视觉胎教的范畴 。靠手指来进行操作的十字绣、系中国结和折纸等,不仅能够培养人的注意力,还可以使内心很快安定下来 。因此准妈妈最好能培养自己对上述活动的兴趣,并且用它们来打发平日里的闲暇时光 。
无论是真实的风景还是照片,只要能让准妈妈心态平和并激发欣赏的兴趣,就可以称得上是视觉胎教最好的素材,都可以多方面刺激胎儿的发育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