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感染途径有哪些?

细菌感染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并且平时很多的原因都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它的感染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时候细菌感染会引起人出现发烧,疼痛以及皮疹等等的情况,最好是及时地了解细菌感染的途径,然后进行有效的预防,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比较常见的细菌感染的一些途径 。
细菌感染是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环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和其他代谢产物所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临床上以寒战、高热、皮疹、关节痛及肝脾肿大为特征 , 部分可有感染性休克和迁徙性病灶 。病原微生物自伤口或体内感染病灶侵入血液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 。临床上部分患者还可出现烦躁、四肢厥冷及紫绀、脉细速、呼吸增快、血压下降等 。尤其是老人、儿童、有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治疗不及时及有并发症者,可发展为败血症或者脓毒血症 。
主要与病原菌的毒力和数量有关 。毒力强或数量多的致病菌进入机体,引起败血症的可能性较大 。细菌侵入人体后是否引起感染,与人的防御、免疫功能,细菌的毒力及数量有关 。完整的皮肤和粘膜是防止细菌侵入人体的天然屏障,破损后细菌易于从此处侵入体内,挤压皮肤炎症部位或脓肿时细菌侵入的可能性更大 。严重烧伤时,创面为细菌敞开门户,皮肤坏死、血浆渗出又为细菌繁殖提供了良好环境,故极易发生感染 。尿路、胆道、胃肠道、呼吸道粘膜受破坏后,若同时有内容物积滞、压力增高,细菌更易进入血中,保留导尿管、静脉等血管内留置导管、人工辅助呼吸时插管等,也使细菌易于侵入 。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进入血中的细菌迅速被血中防御细胞如单核细胞、嗜中性粒细胞等所清除,而患肝硬变、糖尿病、血液病、结缔组织病等慢性病者,可因代谢紊乱、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功能减低 , 易招致败血症发生;各种免疫抑制药物的使用、放射治疗亦是导致败血症发病率高的原因 。广谱抗菌药物使用后,对药物敏感的细菌虽被抑制或杀灭,而一些耐药菌乘机繁殖,亦可酿成败血症 。
【细菌感染途径有哪些?】当发现已经出现有细菌感染的时候 , 应该及时地通过抗生素来进行治疗,并且同时还应该尽量避免细菌出现再次感染,在生活上面一定要养成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 , 尤其是在饭前到时候一定要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系列产品来洗手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