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冰面溺水小妙招


预防冰面溺水小妙招

文章插图
1、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千万不要凭感觉判断冰是否结实 。
2、如果想溜冰,就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一定不要溜“野冰” 。
【预防冰面溺水小妙招】3、在初冬、早春季节,不要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 。因此时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开始融化,冰面很容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
如何自救:1、 不要惊慌 , 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
2、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 。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 。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 , 你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
3、 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
4、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
5、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 , 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 。然后用手肘爬动 , 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