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穷匕见指的是谁的故事 图穷匕见指的是谁

【图穷匕见指的是谁的故事 图穷匕见指的是谁】

图穷匕见指的是谁的故事 图穷匕见指的是谁

文章插图
1、图穷匕见的主人公是荆轲,这个成语出自于《战国策 燕策三》,图穷匕见的意思是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就显露了出来 。
2、图穷匕见,图:地图;穷:尽;见:通假字,同“现” 。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了出来 。出自《战国策·燕策三》
3、原文:秦王闻之,大喜 。乃朝服,设九宾,见燕使者咸阳宫 。荆轲奉樊於期头函,而秦武阳奉地图匣,以次进 。至陛下 。秦武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顾笑武阳,前为谢曰:“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缬,愿大王少假借之,使毕使于前 。”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 。”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纆见 。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纆抗之 。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绝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