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服药治病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文章插图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
养生保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 。而中医养生学的精髓于《内经》中所讲的“上工治未病”的理念一脉相承 。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是一个渐进过程,特别是代谢性疾病的并发症 。这恰恰给了人们一个控制和预防疾病的时间 。
比如高血压是心肌梗塞、脑卒中的最大危险因素 。可怕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知道了也不能正确控制水平 。很多人说降压药血压升高时再吃 。这是不正确的,患了高血压可以说就是“无期徒刑”,但是不代表必须天天吃药 。高血压的治疗有一个阶梯疗法,第一个阶梯吃一种药,第二个阶梯吃两种,第三个阶梯吃三种;等病情减轻了稳定了,再逐渐减少,甚至达到一段时间可以间断服药,甚至在血压平稳后间断停药 。
服药治病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这也是中医天人合一、因人施治的治疗策略 。控制血压吃药也是这样,要因时制宜 。我的经验是夏天血压平稳后可以少吃药或者间断停药 。到了秋天九月份天冷了之后,一定要提前恢复用药,即使血压不高也要用药,转年到三四月份就可以开始逐渐减量 。随着季节动态调整,因时因人而异 。有几位老年大学的老学员,也是高血压患者,他们按照这个方法,保持了几十年的血压平稳,没有大的波动 。
每临大事要有静气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文章插图
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内科、心脑血管科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
人老了,心态比碰到的事要紧要得多:年纪大了,更要珍惜并热爱生活,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心境不能乱 。我很欣赏清代同光两朝帝师翁同龢的一副联语所说的“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逆境时大家也可以参照 。
《论语》有一段话说得也很实在:“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其实,不仅老年人,青年人也不该非分追求不该有的物欲和虚名 。生活心态要好,少花些时间和精力去埋怨和怨恨 。无欲则刚,少些郁郁寡欢,生活就会多些幸福感,活得自在 。
保持好奇探究之心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文章插图
韩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生理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生物学系教授 。
人们常说“人老心不老”,这就是鼓励我们这些老年人还要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探究、发现生活的乐趣 。
比如,走路的时候我发现,有的垃圾箱周围比较干净,有的就比较脏,掉了不少垃圾在附近 。对于周围比较脏的垃圾箱,我就会想,为什么人们不把垃圾扔到箱子里?研究的结果是,这些垃圾箱基本都是需要用脚踩的那种,一是脚踩时盖子打开不够大,二是脚一松开盖子“嘭”的一声撞回来合上,味儿很大,而且容易把脏东西弄到身上,人们在扔东西时,就容易扔在垃圾桶外面 。所以我建议对这种垃圾桶进行设计,避免上面的问题,这样就会大大降低垃圾扔在外面的机会了 。
这些其实都是生活中小事,但对我来说,琢磨它们不仅很好玩,而且使我的精神能保持活跃的状态 。大家都说我90多岁了身体还这么好,其实我患有失眠症 。但是你看淡它,尽量不用太焦虑,它对健康就没什么影响 。
每天运动锻炼必不可少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文章插图
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 。
运动锻炼现在是我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我在1994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症状才减轻 。那以后我就意识到,不锻炼不行 。从那时起我开始督促自己运动,从最开始的每天半小时到每天一小时再到一个半小时 。现在我每天晚上从十点钟开始锻炼,练到十一点半 。
我最常做的运动项目是哑铃,做单手10公斤和单手5公斤两种,一种躺着做,一种站着做,每个动作做四组 。除了哑铃,我还要每天原地跳1000次,做10种左右的仰卧起坐锻炼腹肌和100多个背脊锻炼五点式 。
经过长期的锻炼,我从80公斤减到了现在的67公斤,身体负担大大减轻 。并且睡眠很好,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 。这里也要提醒大家,锻炼也是讲究方法的,最好在专业的医务人员或者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以免造成损伤或适得其反 。
预防不是不得病,而是少得病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文章插图
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
目前我国的心血管患者已经达到2.9亿人!三、四十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多人得冠心病 。在医院实习的时候三个月遇到一个心肌梗死就不得了,而现在每天都能遇到这些病 。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改善,过度营养导致高胆固醇血症、过度肥胖、糖尿病等问题;二是生活压力大,带来血压方面问题;第三就是现代人吸烟没有得到控制 。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预防心血管疾病主要在于控制引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危险因素中确实有很多是改变不了的,比如说性别,男性患心脏病的比例比女性更高 。但有些危险因素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抽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适量的运动,健康的饮食,控制血压、血糖等 。
不能说做好这些预防就能完全避免患病,预防不是不得病,而是少得病,不是不抽烟就一定不会得心肌梗死,也并不是说糖尿病一定会并发心肌梗死 。可能有的人一辈子抽烟也没有得心肌梗死,就觉得心肌梗死和抽烟没关系,但实际上是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病的几率 。所以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危险因素叠加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危险因素是目前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最有效的方式 。
【养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听听五位院士的肺腑之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