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北两疆怎么区分,新疆地区南北怎么区分

新疆南北两疆怎么区分

新疆南北两疆怎么区分,新疆地区南北怎么区分

文章插图
【新疆南北两疆怎么区分,新疆地区南北怎么区分】天山以北称之为“北疆”,天山以南称之为“南疆” 。北疆泛指新疆境内天山以北的广大区域,与南疆干旱区的自然景观相比,北疆的自然风光以山地草原、高山湖泊唯主要特徵 。历史上是丝绸之路新北道横越之地 。南为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 。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 。
新疆地区南北怎么区分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天山以北为北疆,天山以南为南疆 。
北疆包括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昌吉、石河子、北屯、可克达拉、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区 。
南疆包括喀什、阿克苏、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拉尔、铁门关、图木舒克、昆玉等地区 。
新疆南北两疆怎么区分,新疆地区南北怎么区分

文章插图
扩展资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是乌鲁木齐市,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 。
清军入关以前,所统辖的疆域仅限于中国东北地区,入关后,迅速统一了中国大部 。到了乾隆时期(公元1736~1796年),乾隆将最后由自己所确立的清政府统治的地区称为新疆,清政府平定准噶尔部的叛乱之后,将古称西域的天山南北地区也称为新疆 。
继公元1878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复了新疆之后,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于是以新疆为省名就有了一层新的意义 。1884年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 。
新疆南北以什么划分新疆有南北疆之分,"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这句话也是对南北疆最好的概括了 。北疆的风景美不胜收,每一处都令人赞叹 。南疆异域风格强烈,不同的生活方式、语言、文字,会让你仿佛置身于另一个国度 。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疆两大部分 。
天山以北为北疆,包括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勒泰地区、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区 。天山以南部分为南疆,南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生活着汉、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多个民族,包括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和田、阿拉尔、铁门关等地 。那么南北疆有哪些主要景点呢?天下雅丹第一滩——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它曾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是国家4A级景区 。在这里,你就像到了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红、绿、紫、黄、棕等多种颜色,让这片彩色丘陵变为如梦幻般的世界 。"
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禾木村位于布尔津下辖的一座村庄,这里的房子都是原木搭成的,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这里,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人间净土"——喀纳斯 。喀纳斯的美,四季更迭,万种风情 。著名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和一湖(鸭泽湖)绝对称得上是经典,"湖怪"一说,更是为此地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最疯狂的地方——乌尔禾魔鬼城 。这是一片咆哮之地,这里四季狂风不断,人们常形容此地是"魔鬼出没的地方" 。不过,大家不要被名字吓到哦,魔鬼城不是城,也没有魔鬼,它属于雅丹地貌,经过亿万年风削雨蚀,裸露的石层被雕琢得奇形怪状:有似人面,有像猿立,有的龇牙咧嘴,状如怪兽,转换视角则形象变化 。"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它也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因是大西洋暖湿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故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