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为什么吃饺子,为什么初5要吃饺子

为什么初5要吃饺子【正月初五为什么吃饺子,为什么初5要吃饺子】正月初五也称“破五”,也就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都要恢复到节前的状态了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 。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 。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 。

正月初五为什么吃饺子,为什么初5要吃饺子

文章插图
正月初五为什么要吃饺子?1. 第一种说法:
有些地方又把初五日叫做“圆年”,意思是说年过完了,到这一天要做一个总结,划句号了 。其实,这是“破五”的变种,是由于不知“破五”的由来,慢慢的演变出来的
据《封神榜》所说,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有令她“逢破即归” 。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很让人讨厌的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还没听说有谁是喜欢穷神的是不是?所以人们就在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即归”----马上滚回去吧!
2. 第二种说法:
还有一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人们要在这一天大摆宴席,燃放鞭炮,搞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寓意就是迎接财神的到来 。
3. 第三种说法:
有好多地方,在除夕夜是要把祖宗请回来过年的,在堂屋的正中,高挂祖宗牌位,烧香上供,意为请祖宗过年,吃好的,不忘祖宗的意思 。到了初五,就要送祖宗“回去”了,过年过完了,所以,这一天要烧香,烧纸钱,恭送祖宗 。
由于初五日肩负着送穷神、接财神等多重重任,所以这一天非常重要也就不奇怪了 。这许多的讲究综合起来,就形成风俗----要摆宴席,要放鞭炮,要吃象征“元宝”的饺子 。
初5为什么吃饺子?初五也叫“破五”,这天的习俗活动是“送穷”,对商家来说,初五是商家开业的日子 。一般来说,破五要吃饺子、放鞭炮,全家庆祝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
旧时,初五有送穷的习俗 。茌平称为“五穷”,忌拜年,放鞭炮谓之“赶五穷” 。单县这天通行送瘟神,为了消除病患,家家户户都有人到村头或十字路口送瘟神 。一大早就焚香烧纸,祈求瘟神远走高飞,让一家人康泰平安 。
许多商家称初五为财神生日,龙口等地称“路头日”,这天开门营业为开市大吉 。人们鸣放鞭炮,祭祀财神,吃象征元宝的水饺,希望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这天的水饺要故意下破几个,掌柜的在厨房外高声问道:“伙计,元宝挣了没有?”伙计则高声回答:“挣了!”以此来图个吉利 。
初五为什么要吃饺子呢?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 。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
张仲景是南阳稂东人,他著《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 。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 。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 。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 。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 。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 。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 。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
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 。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