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 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有哪些


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 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有哪些

文章插图
1、宋代陆游的《梅花绝句·其一》
闻道梅花坼晓风 , 雪堆遍满四山中 。
何方可化身千亿 , 一树梅花一放翁 。
译文:听说山上的梅花已经迎着晨风绽开 , 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树树梅花似雪洁白 。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为几千几亿个?让每一棵梅花树前都有一个陆游常在 。
2、近现代《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 ,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 犹有花枝俏 。
俏也不争春 ,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 她在丛中笑 。
译文:风雨将春天送走了 , 飞雪又把春光迎来 。正是悬崖结下百丈冰柱的时节 , 但仍然有花枝俏丽竞放 。俏丽但不掠春光之美 , 只是把春天的消息来报告 。等到满山遍野开满鲜花之时 , 梅花却在花丛中欢笑 。
3、两汉刘彻的《秋风辞》
秋风起兮白云飞 ,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
兰有秀兮菊有芳 , 怀佳人兮不能忘 。
泛楼船兮济汾河 , 横中流兮扬素波 。
箫鼓鸣兮发棹歌 , 欢乐极兮哀情多 。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 关于梅兰等植物的诗歌有哪些】译文:秋风刮起 , 白云飞 。草木枯黄雁南归 。秀美的是兰花呀 , 芳香的是菊花 。思念美人难忘怀 。
乘坐着楼船行驶在汾河上 , 划动船桨扬起白色的波浪 。吹起箫来打起鼓 , 欢乐过头哀伤多 。年轻的日子早过去 , 渐渐衰老没奈何 。
4、宋代陆游《东湖新竹》
插棘编篱谨护持 , 养成寒碧映涟漪 。
清风掠地秋先到 , 赤日行天午不知 。
解箨时闻声簌簌 , 放梢初见叶离离 。
官闲我欲频来此 , 枕簟仍教到处随 。
译文:竹初种时 , 用棘条编成篱笆 , 小心谨慎保护好新竹 , 新竹长成 , 碧绿浓荫 , 倒映在水之涟漪中 。夏日的清风吹过地面 , 好像秋天提前而至 , 赤日当空 , 也不感到正午的炎热 。
笋壳脱落时 , 听到簌簌悉悉的声音 , 竹子拔节时 , 初现疏疏落落的倩影 。退归闲暇的时候 , 我经常来这里 , 来的时候仍然随身带着枕头和竹席 , 好随地安眠 。
5、唐代黄巢《题菊花》
飒飒西风满院栽 , 蕊寒香冷蝶难来 。
他年我若为青帝 , 报与桃花一处开 。
译文:飒飒秋风卷地而来 , 满园菊花瑟瑟飘摇 。花蕊花香充满寒意 , 蝴蝶蜜蜂难以到来 。有朝一日 , 我要当了春神 , 我将安排菊花和桃花同在春天盛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