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的做法 传统制作方法分享


干姜的做法 传统制作方法分享

文章插图
1、直接切片晾晒是最常用的方法,很多家庭都这样做 。这种方法必须要切片薄而均匀,否则不能统一同时晒干 。切片比较厚的情况下,要几天才能晒干,这样细胞是慢慢失水而死,姜的肉质部分纤维化比较严重 。
2、盐腌制后再晾晒,也是一种快速晒制干姜的传统方法 。把鲜姜洗净切片后,用盐腌制一晚上,再捞起来晒干 。经过盐腌制后,直接去掉了大部分鲜姜的水分,此外,盐腌制迅速杀死的姜的细胞,能有效防止肉质纤维化 。不足之处在于,盐腌制品存在亚硝酸盐风险,盐分也容易吸潮 。
3、跟制作无盐菜干一样,干姜也可以用沸水烫的方法来制作 。先把鲜姜切片,然后在沸水锅里沸水浴至刚刚熟,一般30秒左右即可,然后捞起来晒干 。这种方法能快速杀死细胞,防止肉质纤维化,但经过沸水浴后,姜的一部分味道溶解在沸水里,会损失掉 。
4、为了弥补沸水浴的不足,有条件的家庭则可以采用蒸锅蒸,然后再晒干 。经过蒸后,姜的细胞也能快速被杀死,味道也不会像沸水浴那样损失严重 。如果是当中药使用的干姜,则必须是用这种方法来炼制,才有最好的药效,而且需要反复蒸晒(所谓的三制、九制) 。
【干姜的做法 传统制作方法分享】5、还有一种就是烤干的干姜了 。这种方法比较费事,但在天气不好的时候,这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能快速制作干姜 。火堆烤、土烤炉、烤箱、微波炉等均可,需要注意火候,烤焦了就没味道啦 。这种方法制作的干姜,一些容易上火的人往往受不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