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麻戴孝的好处 丧服制度


披麻戴孝的好处 丧服制度

文章插图
1、披麻戴孝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丧服制度 。
【披麻戴孝的好处 丧服制度】2、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首次确立了五服制度,根据血缘亲疏远近的不同规定了五种不同的丧服,服制分为斩衰、齐衰、大功、小功和缌麻,其服丧期限的长短、丧服质地的粗细及其制作均有不同 。
3、按规定,血缘关系越亲、服制越重;血缘关系越疏、服制越轻 。在丧葬上,中国人忌穿华丽衣服,家庭成员会披麻戴孝,称为上孝 。孝服的颜色是白、黑、蓝和绿 。儿子、媳妇、女儿的关系最亲密,要穿棉制的白色衣裤 。戴孝则是在衣袖上端戴上孝布,如果死者是男性,则戴在左袖,女的则在右袖 。
4、丧服制度是用于居丧期间的服饰制度 。人死后其亲属要在一定时间内改变通常的服饰,这种礼俗起源很早 。许多民俗学家认为,丧服的最初意义在于表示某种禁忌 。
5、随着伦理观念的进步,丧服的意义也逐渐演变为主要表达对死者的悼念和居丧者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的一种形式,即所谓饰情之表章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