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相逢未嫁时什么意思 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解释

【恨不相逢未嫁时什么意思 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解释】

恨不相逢未嫁时什么意思 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解释

文章插图
1、恨不相逢未嫁时这是一首具有双层面内涵的唐诗精品 。在文字层面上 , 它描写了一位忠于丈夫的妻子 , 经过思想斗争后终于拒绝了一位多情男子的追求 , 守住了妇道;在喻义的层面上 , 它表达了作者忠于朝廷、不被藩镇高官拉拢、收买的决心 。
2、张籍(约公元766—约830)唐代诗人 。字文昌 , 原籍吴郡(今江苏省苏州市) , 后移居和州(今安徽省和县) 。曾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官职 。世称张水部或张司业 。早年生活贫苦 , 后来官职也较低微 。他所生活的时代 , 正是代宗、德宗时期 , 统治阶级横征暴敛 , 拚命加重对劳动人民的剥削 。张籍由于社会地位较低 , 有机会接触中下层社会生活 , 对实现有较深刻的认识 。因此 , 他写了许多揭露社会矛盾 , 反映民生疾苦的诗歌 。他的乐府诗 , 继承汉魏乐府的优良传统 , 勇于暴露现实 , 给予元稹、白居易的新乐府运动以极其有力的推动 。除乐府诗外 , 他的五言古诗也不乏感深意远之作;近体不事雕饰 , 轻快自然 。与王建齐名 , 世称“张王” 。有《张司业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