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什么意思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什么意思】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此成语正确应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说:工匠想要使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先让工具锋利 。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 。语出《论语·卫灵公》:子贡问为仁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
利做动词讲,器就是工具的意思 。就是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锋利 。做好一件事情,准备工作很重要 。善:完成 。利:使······锋利 。原文:子贡问为仁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孔子(春秋)《论语·卫灵公》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这也是两句名言,我们常常引用的,就是出自《论语》这个地方,孔子说的话 。孔子告诉子贡,一个做手工或工艺的人,要想把工作完成,做得完善,应该先把工具准备好 。如成语:“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办成一件事,一定要事先进行筹划、安排,这样才能稳步把事情做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