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茶属于黑茶,哪些茶属于黑茶类


哪些茶属于黑茶,哪些茶属于黑茶类

文章插图
1、湖南黑茶(也叫安化黑茶) 。湖南安化黑茶指的是湖南省安化市出产的 , 以黑茶加工工艺制得的茶叶 。安化黑茶品类丰富 , 有千两茶(也叫花卷茶)、三尖茶(天尖、贡尖、生尖 , 根据原料嫩度不同而分)、茯砖茶、花砖茶和黑砖茶 , 简称“三尖三砖一卷” 。
2、湖北青砖茶 。湖北的青砖茶 , 其名来自其形:青砖茶通常为砖形 , 压制得十分紧实 , 且表面色泽青黑 , 因此得名青砖 。青砖茶始制于羊楼洞 , 一开始叫老青茶 , 并不压砖 , 为散茶 , 装在篾篓里 , 后为方便运输 , 才发展为以老青茶为原料经蒸压制成青砖茶 。湖北的青砖茶也常被称作老青砖 , 这个“老”字应是从“老青茶”沿袭而来 。青砖茶以前的标准规格是2Kg , 商队运输是比较方便 , 但是个人购买确实分量太多 , 所以现在也有500g及以内的各种小规格 , 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
【哪些茶属于黑茶,哪些茶属于黑茶类】3、四川藏茶 。我国黑茶始制于四川雅安 , 唐宋以来畅销藏区而得名 , 自古以来藏茶与藏民族以及我国西北部蒙、维、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藏区多食牛羊肉 , 少蔬果 , 因此每天饮用茶汤来助消化 , 同时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必须营养物 , 所以在藏区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的说法 。雅安藏茶主要分康砖和金尖两种 , 康砖茶的品质较优 , 其汤色红褐、明亮 , 滋味浓醇 。藏茶历史悠久 , 也可长时间储藏 , 因此一些藏老茶的商家或茶友手里会有数十年的康砖老茶 。
4、安徽古黟黑茶 。安茶是安徽古黟黑茶的代表 , 安茶是介于红茶、绿茶之间后期半发酵紧压的传统工艺名茶 , 用箬叶、竹篓包装 , 其外形紧结匀齐 , 色黑褐尚润 , 香气高长有槟榔香 , 汤色橙黄明亮 , 不仅是饮用佳品 , 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安茶产地范围为安徽省祁门县芦溪乡、溶口乡、平里镇、祁红乡、塔坊乡、祁山镇、金字牌镇、大坦乡、小路口镇、渚口乡、历口镇、古溪乡、闪里镇、新安乡、箬坑乡共15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
5、云南黑茶(也叫云南普洱黑茶) 。普洱熟茶之所以被纳入黑茶的范畴 , 是因为其后发酵的加工工艺 , 以及色泽以黑色为主体、汤色以红色为主体的品质特征 , 是所有黑茶的共性 。普洱熟茶采用云南地区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 , 成品茶有着特殊的陈香 , 汤色较其他黑茶更加红浓;高质量的普洱熟茶口感十分顺滑 , 是熟普的主要特点之一 。目前学术界就“普洱茶应该属于黑茶 , 还是自立门户做第七类茶”有着不小的争议 , 小编觉得按工艺来分 , 熟普确实是属于黑茶的 , 生普另说 。
6、广西六堡茶 。广西六堡茶是一支很有特色的黑茶 , 产自广西省六堡梧州市 。六堡茶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品质优秀的六堡茶汤色红亮 , 其色与中华民族的主题色彩“中国红”十分相近 , 因此赋予了六堡茶不同于其他黑茶的深刻文化寓意;陈年六堡茶会有明显的槟郎稥 , 与其他黑茶甚至其他茶类都不同;六堡茶产自广西 , 其产品包装常与壮族自治区民族特色元素相结合 , 如壮锦、坭兴陶等 , 富有民族特色 。传统六堡茶的发酵程度较重 , 但现在也有发酵比较轻的新工艺 , 香气和口感类似普洱生茶 。
7、陕西黑茶 。泾阳茯砖茶是陕西黑茶的代表 , 泾阳茯砖茶 , 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 因其是在夏季伏天加工制作 , 其香气和作用又类似茯苓 , 且蒸压后的外形成砖状 , 故称为“茯砖茶” 。泾阳茯砖茶又称“封子茶” , “泾阳砖” , 是再加工茶类中黑茶紧压茶的一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