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中暑 家长要学会6招


夏季宝宝中暑 家长要学会6招

文章插图
养生导读:进入炎热的夏季 , 宝宝最容易中暑 。家长们要警惕:孩子口干、喊累、头痛或是中暑前兆 。夏季宝宝中暑怎么办呢?下面教你6招 , 帮助宝宝缓解中暑症状 。同时家长要知道 , 宝宝中暑 , 三件事千万别做!
7、8月月可是中暑的高发期 , 4种情况下宝宝最容易中暑:衣服穿的太多或太紧;生病发烧或腹泻脱水也容易引发中暑;在湿热的环境下作剧烈运动;天气热的时候 , 宝宝长时间呆在婴幼儿车里 , 这样背部等地方得不到散热 , 很容易造成中暑 。
孩子口干、喊累、头痛或是中暑前兆
当天气炎热 , 人体汗量流失过度 , 如喝水不足 , 体内就慢慢开始缺水 , 若长时间 , 如数天内皆处此状态 , 容易发生轻度中暑 , 如再在烈日高温下活动 , 就更容易导致中暑 。孩子在户外玩耍时不会注意自身的身体异常 , 尤其是三至四岁的小童 , 家长也容易忽视孩子身上出现的中暑“信号” 。
孩子口干、喊累、头痛、头晕或者有肌肉抽筋 , 都有可能是轻度中暑的症状 。如果不及时处理、多喝水及降温、避免在高温下活动 , 便有可能会引起中暑 , 致中枢神经系统、内脏等受损 , 如痉挛和昏厥 , 严重者甚至死亡 。
遇到宝宝有以下表现 , 家长应提高警惕:
1、体温达39℃~40℃时 , 出冷汗 , 皮肤湿冷 。
2、皮肤发红、发烫 , 并且干燥 。
3、宝宝烦躁不安且哭吵 , 呼吸和脉搏加快 , 接着会显得很疲乏 , 甚至发生抽筋或昏迷 。
4、较大的幼儿出现恶心、头晕 , 失去方向感 , 表现得昏昏沉沉 , 对外界反应迟钝 。
夏季宝宝中暑怎么办?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 , 首先你要拨打120急救电话 。然后脱去宝宝的所有衣服 , 让他躺在一个凉爽的地方 。如果你是在室外阳光下 , 要寻找一个阴凉的地方 , 不过如果有可能 , 还是尽快把宝宝挪到凉快的房间里 。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 , 用浸了凉水的湿毛巾为宝宝降温 , 给他扇风(你可以用电扇 , 也可以用杂志或其他你能找到的东西给宝宝扇风) 。尽量安慰宝宝 , 让他保持镇静 。不要让宝宝喝任何东西 。不要给宝宝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 因为这种药并不能降低因中暑而引起的高烧 。【夏季宝宝中暑 家长要学会6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