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锈病用什么药效果最好 小麦条锈病的因素及解决办法

小麦条锈病,是小麦在生长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病害,属于真菌性病害,发生面积广泛,基本上在所有小麦种植区都有发生 。
针对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大多数农户都会选择喷施杀菌剂,具体用什么药?以三唑类杀菌剂为主,比如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60克/亩、250克/升丙环唑乳油33毫升/亩、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亩、30%氟环唑悬浮剂20-25毫升/亩、250克/升戊唑醇水乳剂30毫升/亩等等 。
如果田间条锈病发生比较严重,或者常见使用某一种单剂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复配药剂,提高防治效果 。比如戊唑·咪鲜胺、烯肟·戊唑醇等等 。

小麦锈病用什么药效果最好 小麦条锈病的因素及解决办法

文章插图
小麦条锈病主要危害叶片,严格意思上来说,条锈病属于锈病的一种,还有2种不同的“锈病”,分别是秆锈病和叶锈病 。虽然,这3种锈病在小麦田都比较常见,不过,据多年种植经验观察,条锈病的发生频率相对大一些 。
判断条锈病的方法很简单,当小麦发生锈病以后,观察受害的叶片,会有很多夏孢子堆,这些夏孢子堆呈直线规则性分布,看起来一行一行的,比较平行,或者说呈“条状”,所以被称为条锈病 。而夏孢子堆呈无规则分布,并且面积较大,基本上属于叶锈病 。
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常见的种子原因(抗病性不强)、天气因素(连续长时间降雨,条锈病发生几率增加)、土壤因素(土壤自身携带的病菌数量较多)、小麦自身原因(苗弱、苗黄、旺长等,降低自身的抗逆性) 。
小麦条锈病还有一个特点,传播速度比较快,一旦田间小面积地块发生条锈病后,如果不及时防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蔓延至整个田块 。这是由于条锈病可以依靠气流进行传播,尤其是当叶片上的夏孢子堆破裂以后,会散出很多粉状物,这些粉状物经过风吹以后,快速蔓延至周边,导致条锈病的危害越来越严重 。
针对小麦条锈病的防治,除了开头所说的化学药剂外,预防工作也很重要 。
如果从播种的角度来说,小麦播种不要过密,每亩25-30斤种子即可,据观察,越是播种过密的地块,发生条锈病的几率越大,并且,传播速度也会更快 。
而播种过早的小麦,也容易发生条锈病,尤其是播种过早,还发生旺长的小麦,不及时进行控旺,自身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容易侵染条锈病 。
另外,如果田间过于干旱,或者营养不足的情况下,小麦自身的长势较弱,苗黄、苗弱现象明显,自身的抵抗力不足,不仅容易发生条锈病,其它的病害也容易侵染 。所以,水肥管理要跟上,水分和养分不可或缺 。
关于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工作,遵循越早越好的原则,不要等后期再去防治,能够提前打药预防更好 。如果是已经发生条锈病的地块,喷施杀菌剂的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芸苔素(每亩10ml)或者磷酸二氢钾(每亩100克),促进小麦更好的恢复生长 。
【小麦锈病用什么药效果最好 小麦条锈病的因素及解决办法】上述就是关于小麦条锈病防治的相关内容,相信大家看完后会有所收获,力争在种植小麦过程中,不要受到条锈病的危害,让小麦丰产又丰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