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少人吃罗非鱼 罗非鱼被称为垃圾鱼的原因

罗非鱼 , 这是在南方很多地方菜市场都很常见的一种鱼类 。如果你喜欢钓鱼 , 应该也常会遇到这种鱼 , 但前提条件是在长江以南的水域 , 尤其是两广地区的很多河流、湖泊都能见到罗非鱼 。
对于当地不少钓鱼们来说 , 罗非鱼就是一种“祸害” 。而在罗非鱼的养殖大省 , 当地很多人也对罗非鱼不怎么感兴趣 , 甚至这种鱼还受到了歧视 , 不少人一直称它为“垃圾鱼” 。

为什么很少人吃罗非鱼 罗非鱼被称为垃圾鱼的原因

文章插图
那为何号称什么都吃的广东人 , 却和罗非鱼杠上了呢?罗非鱼怎么了?为何就沦为了“垃圾鱼”?
罗非鱼是怎样一种鱼?
听这名字就像是一种从国外引进过来的鱼类 , 而实际上也是如此 。罗非鱼之前也叫“非洲鲫鱼” , 就是因为它的故乡在遥远的非洲 , 而且这种鱼和我国土生土长的鲫鱼长得有几分相似 。只是在后来 , 可能是感觉非洲鲫鱼这个名字难听 , 不利于销售 , 于是就有了“罗非鱼”这个名字 。
不过 , 罗非鱼虽然长得和我国的鲫鱼有几分相似 , 然而它却并不是鲫鱼的“洋亲戚” 。因为土鲫鱼是属于鲤科、鲫属的鱼类 。而罗非鱼则是来自慈鲷科 , 因此它们两者是连科都不同 , 之间的差距隔着十万八千里 。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 这罗非鱼虽然是外来物种 , 但它却有着极强的生命力 , 在引进我国以后很快就适应了环境 , 可以说它的生存能力简直是强到爆了 。在温暖的淡水水域可以生存 , 就连在一些靠近海口的河流 , 即咸水区域也能生存 , 可见它的生存能力之强 。
而且罗非鱼还非常的“聪明” , 毕竟这种鱼是一种热带鱼 , 它在冬季水变冷的时候 , 就会躲在深水暖和的地方生存 , 而得到水变温暖了又到浅水区活动 。
再加上这种鱼的繁殖能力强 , 一次能产卵上千粒 , 并且孵化率高 , 一年又能多次产卵 。也是凭借着这些优势让罗非鱼在很多地方快速就泛滥了 , 并且成为了世界著名的入侵物种之一 。
广东大量养殖 , 为何当地人却称它为“垃圾鱼”?
罗非鱼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引进到国内的 , 当时主要是在广东、广西、福建等省份养殖 , 之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了 , 培育出来的品种也是越来越多了 , 后来才在南方其他的地方也开始推广养殖了 。
毕竟这种鱼具有生长速度快、食性广、繁殖力强、病害少、产量高等优点 , 是一种经济价值高的淡水鱼 , 也受到了许多渔民的喜爱 。
可是广东养殖罗非鱼的人虽然多 , 但基本都是卖到外地 , 或者是卖给外地人了 , 当地的人很少吃罗非鱼 。别看罗非鱼的价格很亲民 , 可是绝大多数人就是不爱吃罗非鱼 。如果你细问原因 , 他们多数都会脱口而出:罗非鱼是“垃圾鱼” 。
其实吧 , 当地人说罗非鱼是垃圾鱼 , 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如果你去过广东的野外一些河流里钓鱼 , 就会发现这种鱼实在是太多了 , 就连一些臭水沟里面都能见到成群的罗非鱼 。
大家也知道 , 鱼是离不开水的 , 并且多数的鱼对水质还是有要求的 , 水质一旦受到污染了鱼类就是难以存活的 。而罗非鱼却有着很强的生存能力 , 即便是在一些受到污染的河流、湖泊的环境 , 罗非鱼依然能照样生存 。
而广东因为经济开发的缘故 , 很多的河流水质都是受到一定污染的 , 有些水域的水都已经发黑发臭了 , 但是这样的水域却能看到罗非鱼在里面活动 。但是这样水域长大的罗非鱼 , 吃起来肉质也是有一股腥臭味的 。
之前笔者在广州和一些钓友去钓友 , 他们钓上来的罗非鱼都是直接扔掉了 , 而我和朋友好奇就带回去煮来吃 , 发现有一股洗洁精的味道 , 最后也是扔掉喂流浪猫狗了 。
其实吧 , 水质对鱼类的品质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 像湖南、云南、湖南等地的水质好 , 养殖出来的罗非鱼就肉质鲜美 , 再加上它没有肌间刺 , 在市面上就很受欢迎 。
写在最后
罗非鱼作为我国引进来的一种重要的经济鱼类 , 它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 。而且在国外 , 它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淡水鱼 , 在日本、美国等国家 , 罗非鱼就是餐桌上很常见的鱼类 。
原因就在于罗非鱼没有肌间刺 , 吃起来方便 , 价格又十分的亲民 , 再加上它的营养又很丰富 。在日本还把罗非鱼称之为“不需要蛋白质的蛋白源” , 其地位是仅次于三文鱼的 。
所以如果是在一些水质好的环境养殖的罗非鱼 , 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但如果是在野外垂钓的 , 尤其是受到污染的水域长大的罗非鱼 , 建议最好还是不要吃 。
【为什么很少人吃罗非鱼 罗非鱼被称为垃圾鱼的原因】各位朋友们 , 你们喜欢吃罗非鱼吗?在你们当地野生的罗非鱼多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