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为什么吃饺子 二月二吃饺子的原因


二月二为什么吃饺子 二月二吃饺子的原因

文章插图
【二月二为什么吃饺子 二月二吃饺子的原因】1、月二龙抬头吃饺子的寓意: 龙抬头要吃饺子,算是传统习俗,代表好运的意思 。
2、青龙节,晋北地区民间讲究吃灶王爷前的枣山 。一家几口人,将枣山切成几块,人均一份,最上面的三尖部分归家长享用 。芮城合河的青龙节,有一种坚持千余年的古会,可称为奇俗 。据传始于汉光武帝年间,迄今已1800多年,为纪念东岳大帝黄飞虎治水有功而三社联典庆贺,故又称“三社典” 。这天,山民们尽兴狂欢,并将各自家中最珍贵的宝物都展示出来 。
3、民间又称“亮宝会”,取宝能驱邪避灾之意,希冀年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届时,妇女们身着彩装,演唱传统的民歌小戏,男子们则扮演粗犷强悍的天神、地祗武将及文臣、八仙、俗神等,或骑马坐轿、乘牛、抬杆;或赤身,腰系野布;或土布裤衩,身背铡刀、冰凌、粗檩、石磨,大展阳刚之气 。当地戏称“合河二杆” 。
4、社火氛围由锣鼓组成并渲染,打击法古朴、原始,俗称“撇锣鼓” 。传统节目尚有耍狮子、跑旱船、高跷、背人等等 。整个活动从村外出发,浩浩荡荡,一直到泰山神庙旧址结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