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排骨汤

目录

  • 豆腐排骨汤的营养价值
  • 豆腐排骨汤的功效作用
  • 豆腐排骨汤的做法
  • 豆腐排骨汤的烹饪技巧
  • 豆腐排骨汤的禁忌人群
【豆腐排骨汤】排骨豆腐这两个食材都是补钙很不错的食材,单独食用很美味,将这两个一起煮汤喝的话,其实效果会更好 。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介绍它的相关做法以及营养价值 。

豆腐排骨汤
豆腐排骨汤的营养价值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 。萝卜的含水量较高,约94%,热量较低,膳食纤维,钙,磷,维生素C叶酸的含量较高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该消化酶不耐加热,所以萝卜适宜生吃 。
豆腐排骨汤
豆腐排骨汤的功效作用
【豆腐】
1.保护更年期:豆腐可以防止骨质的疏松、对乳腺癌和前列腺的都有一定的疗效 。
2.预防心血管疾病:豆腐不仅可以健脑,还可以控制胆固醇的进入量 。大豆中含有的蛋白很多,蛋白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 。蛋白可以预防结肠癌,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 。
3.降低乳腺癌的几率:大豆是豆腐的只要来源,大豆含有异黄酮,大豆可以调整乳腺对雌激素有效 。豆腐还可以有效的预防白血病,结肠癌,肺癌,胃癌等疾病的发生 。
4.抗血管:大豆只做豆腐,大豆中含有丰富的皂苷,可以清除身体内部的自由基,这种自由基具有抗癌活性的功效 。大豆还有减少肿瘤细胞的生长,减少聚集血小板,抗血栓的作用 。
5.牛奶的替代品:大豆是豆腐制作的,豆腐的营养价值和牛奶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多,有些病人不能喝牛奶,但是可以用豆腐代替食用 。
6.补益清热养生:豆腐是养生食品,可以起到益气补血的功效 。可以起到补气益气、清热止渴、润肠通道 。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 。
豆腐排骨汤
【排骨】
1.补充蛋白质和脂肪酸:排骨所含的营养物质是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的元素,排骨含有铁元素,可以促进铁元素的吸收,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 。
2.补钙:排骨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各种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 。
【萝卜】
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萝卜中维生素C和锌元素对身体是非常好的,萝卜的营养物质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
2、帮助消化:萝卜含有的油含量可以促进肠胃的运动,从而可以增加食欲,帮助肠胃的消化 。
3、帮助营养物质的吸收: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酶,淀粉酶可以分解所吃食物中的淀粉和脂肪,可以使肠胃得到充分的吸收 。
4、防癌抗癌:萝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萝卜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可以提高细胞所需的活力,可以吞噬癌细胞 。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的功效 。
【豆腐排骨汤】
豆腐排骨汤具有很好的增强免疫力、补充蛋白质、清热的功效 。
豆腐排骨汤的做法
排骨洗净,放热水里绰烫一下 。
另起锅,水烧开后放入排骨,放葱姜大料,大火烧开,小火慢炖 。
看排骨汤炖白,放入萝卜块 。
再放入豆腐块,中火炖半小时即可 。
豆腐排骨汤的烹饪技巧
1.排骨做汤前一定要用热水清洗,排骨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可以溶解,不要用过烫的热水浸泡,过烫的热水会减少很多营养,口味就会缺失营养 。
2.排骨一定要煮熟,排骨中可能会有寄生虫,如果生吃或调理不完全时,可能会在肝脏或脑部寄生有钩绦虫 。
3.炒豆腐,不要用锅铲铲,而要用锅铲反面轻推,这样既能让豆腐和配料混合均匀,又能防止锅铲铲碎豆腐 。
豆腐排骨汤的禁忌人群
适宜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宜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 。
禁忌人群:脾虚泄泻者慎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吃 。痛风病人、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慎食 。
豆腐我们生活中一般都是和鱼一起煮汤的,和排骨煮汤的情况比较少,但其实这样的搭配也是很不错的 。大家在准备食材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嫩豆腐,不然煮出来的汤味道不太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