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五款食疗来调理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 , 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 ,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

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五款食疗来调理

文章插图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欲不振
1、疲劳或紧张
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紧张 , 可能导致暂时性食欲不振 , 这是属于比较轻微的现象 。
2、过食、过饮、运动量不足、慢性便秘
也都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因素 , 但要注意一些潜藏的危机 , 诸如无缘无故的食欲不振、连续不断的食欲不振等等 。
3、精神因素
想要维持身材苗条 , 不想吃东西 , 体重因而大幅减轻 , 因此拒绝进食 , 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 , 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4、怀孕
女性在怀孕初期 , 或由于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 , 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呕吐 。
5、疾病因素
食欲不振是生病了吗?食欲不振通常会让人直接联想到胃肠问题 , 如慢性胃炎、胃迟缓、胃癌 , 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症状 。肝病的初期症状也会引发长期食欲不振 。事实上 , 因肝病而引发的食欲不振通常呈极端化 , 严重时根本没有食欲 。由于肝脏是沉默的器官 , 这种原因未明的食欲不振要当心了 , 如果长时间的食欲不振 , 建议这时到医院做下检查
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五款食疗来调理

文章插图
食欲不振食疗方
1、桂圆猪心
桂圆肉、猪心、姜、胡椒、绍酒、盐等 。将猪心剖开 , 去掉脂肪、筋膜 , 再将桂圆肉洗净 , 姜切片 。将猪心汆水、过凉 , 然后加入桂圆肉、姜片及适量水 。转小火煮 , 调好味 。具有养血补气、健脾开胃的功效
2、蜜饯姜枣龙眼
龙眼肉、大枣各250克 , 同煮至七成熟 , 加入鲜姜汁两汤匙和蜂蜜250克 , 调匀煮沸 , 冷却后装瓶 。每次服用龙眼、大枣各6-8粒 , 每日三次 。有补脾胃 , 益心血作用 。适用于脾虚 , 血亏 , 食欲不振 , 心悸怔忡 , 面色萎黄 , 浮肿等症 。
3、参枣米饭
党参10-20克 , 大枣20枚 , 同水煎半小时 , 去党参渣 。糯米250克蒸饭 , 红枣铺于饭上 , 枣参汤加白糖50克煎为浓汁淋在饭上即可食用 。有补气养胃作用 。适用于体虚气弱 , 乏力倦怠 , 心悸失眠 , 食欲不振 , 肢体浮肿 , 大便溏薄等症 。
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五款食疗来调理

文章插图
4、乌梅陈皮茶
乌梅3克 , 陈皮及砂仁各5克 。功效:乌梅可解热生津 , 镇呕及促进食欲;陈皮理气健脾 , 助消化;砂仁化湿行气 , 温脾开胃及止泻 。
5、山药汤丸
山药50克 , 白糖90克 , 糯米粉500克 , 胡椒粉适量 。将山药打细粉 , 加白糖、胡椒粉制成馅 , 糯米磨成汤丸粉 , 包馅煮熟吃 。
6、西瓜番茄
西瓜、番茄各适量绞汁 , 随量饮用 , 可治夏季感冒 , 发热 , 口渴 , 烦躁 , 食欲不起 , 消化不良 , 以及小便赤热等症 。
7、芡实山药糊
芡实500克 , 山药500克 , 糯米粉500克 , 白砂糖250克把芡实、山药碾成细粉 , 与糯米粉及白砂糖一起搅拌 , 加入冷水调成稀糊状 , 边加热边搅拌成糊状即可 。早晚空腹食用 , 可开胃 , 治疗消化不良 。
【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五款食疗来调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