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属性为金是什么意思 五行属性为金的含义


五行属性为金是什么意思 五行属性为金的含义

文章插图
【五行属性为金是什么意思 五行属性为金的含义】1、五行属性为金人喜:木象、土生、空亡、锻炼 。
2、五行属性为金人忌:木旺、火旺、墓败等火、水寒、金销、刑煞克害 。
3、金以至阴为体,中含至阳之精,乃能竖刚,独异众物 。若独阴而不坚、冰雪是也,遇阳则消矣 。故金不炼不成器,聚金无火难成脱朴之名,金重火轻,执事繁难 。金轻火重,煅炼消亡 。金极火盛,为格最精 。金火全名铸印,犯丑字,即为损模 。金火多名乘杆,遇死衷,反为不利,大火炼金,幸功名而退;纯金凑水,遇富显以赢余 。金能生水,水旺则金沉 。土能生金,金贵则土贱 。金无水干枯,水重则沉沦无用 。金无土死绝,土重则埋没不显 。两金两火最上,两金两木财足 。一金生三水,虚弱难胜 。一金得三木,顽钝自损 。金成则火灭,故金未成器,欲得见火 。金已成器 。不欲见火 。金到申酉己丑 。亦可谓之成也 。运喜西北,不利南方 。生于春月,余寒木尽,贵乎火气为荣,性柔体弱,欲得厚土辅助,水盛增寒,难施锋锐之势 。木肚损力,反招挫钝之危,金来比助扶特最喜 。比而无火,失类非良 。夏月之金,性尚在柔,形未执方,尤嫌死绝 。火多而却为不厌,水盛而滋体呈祥,见木而助龙伤身,遇金而扶持精壮 。土薄而最为有用,土厚而理没无光 。秋月之金,当权得令 。火来煅炼,遂成钟鼎之材 。土多培养,反为顽浊之气 。见水则精神越秀,逢木则琢削施威 。金助愈刚,刚过必缺 。气重愈旺,旺极则害 。冬月之金,形寒性冷 。木多则难施琢削之功 。水盛而未免沉潜之忠 。土能制水,金体不寒 。火来取土,子母成功 。喜比肩策气相扶,欲官印温养为利 。
4、金需要火的锻炼,但火多反而消亡,金能生水,但水多反而沉沦,木见金能成器,但木多反而损金,金有土涵养最好,但土多反而埋没 。除此之外,生干不同季节的金也需要不同的五行相助才能达到中和,形成好的格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