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现在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我们要学会解放和释放自己,其中一个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 。你知道吗?其实不用跑远,在家门口,就有叫人留恋的公园,春可看花、夏可乘阴,秋可赏菊,冬可看雪 。
洛阳孟津区就有不少旅游景点:黄河小浪底、王铎故居、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平乐牡丹画第一村等 。
风光秀美的孟津区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所在地,黄河流经孟津59公里,浑浊的黄河水奔流至孟津呈现出“万里黄河孟津蓝”的壮丽奇观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和西霞院水利工程形成的广阔水域,被誉为“北方的千岛湖”;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王铎故居、卫坡古民居、班超纪念馆、北魏万佛山石窟等景区声名远扬;平乐牡丹画、朝阳唐三彩、会盟王铎书法、白鹤黄河石画等特色文化产业效益突出;孟津贡梨、孟津草莓、精品西瓜、红提葡萄和铁谢羊肉汤、黄河大鲤鱼、横水卤肉、平乐脯肉等美味美食享誉中原,“来孟津耍吧”都市观光休闲游发展势头全市领先 。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孟津有许多旅游景点,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她风景名胜、
1.黄河小浪底景区: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小浪底即黄河小浪底,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与济源市交界的黄河小浪底风景区(以下简称"景区")位于济源市西南30公里处,洛阳市以北4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由小浪底大坝、荆紫山、八里峡、三门峡大坝四个片区,13个景区,113个景点组成,是河南省以黄河中下游水利枢纽工程 ,以峡谷河流为主要特色,曾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河南十大热点旅游景区”、“东亚十佳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小浪底景区分为四大精华景区:西霞湖、大坝湿地公园、张岭半岛度假区、黄河三峡 。四大景区特色各异,东西相映,恰如镶嵌在母亲河上的四颗珍珠,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旅游热点 。
景区获得荣誉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环保样板工程"、"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精品"、"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河南省十大旅游热点景区"、"河南省十大最美丽的湖"、"樱花节"入围"美丽中国 品牌节庆榜"、"中国最负国际盛名休闲旅游节庆"品牌等称号,为中原地区最具特色的风景线之一 。
2.洛阳神笔王铎故里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洛阳市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旅游总局确定的全国旅游景点之一 。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王铎(1592—1652年)字觉斯,号痴庵、松樵;别号烟潭、渔叟;因祖居洛阳孟津,故又称其王孟津 。他在书画上造诣高深,独树一帜,是明清之际著名的书法家 。明、清加授太子少保,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 。其故居位于孟津老城,由2646平方米的故居和占地80亩的后花园两部分组成 。
王铎故居位于中州名镇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是明清大书法家王铎的宅第 。王铎明天启2年中进士,官至明礼部尚书,清加太子太保职位,遂建官邸 。后因历史变迁,战争纷扰,其故居毁于战火,为了弘扬王铎书法艺术,陈列其书法手迹、碑刻、拓片和展示明清建筑艺术,于1998年11月动工,按王铎故居原貌修复重建,历时一年完峻 。修复后的王铎故居,主要包括故居和宅居园林,占地面积180余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 。
王铎于明崇祯元年在赙嵘山北麓,建林苑别墅拟山园 。拟山园集林苑建筑之巧,亭台楼榭,曲径回廊,奇花异草,布置精巧,匠心独具 。园内种植有王铎喜爱的竹子、梧桐、梅花、藤萝等 。他还亲自为各处景观命名 。拟山园名冠当时,驰誉中州,盛名盛久不衰 。
3.龙马负图寺景区:位于孟津县会盟镇雷河村,因“龙马负图出于孟河之中”而得名,始建于晋怀帝四年,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的祭祀地——中华易学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河洛文化中“河图”的发现地——中原河洛文化寻根问祖的旅游圣地,被誉为风水之源,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
龙马负图寺过去规模宏伟,大殿巍峨,山门峻拔 。前有虫浪横卧,后有大河奔涌 。登临邙山鸟瞰寺院,天地之正气,河山之灵秀,可一眼尽收 。过去寺内香火鼎盛,远近驰名 。来此拜谒的多是达官显贵和文人雅士,清河南府尹张汉有诗云:“性癖耽奇古,重游河水隈 。
4.汉光武帝陵景区:汉光武帝陵,古谓原陵,古称汉陵,为东汉开国皇帝—世祖光武帝刘秀陵园,始建于公元50年,公元57年光武帝刘秀归葬于此 。该陵由神道,陵园和光武祠三部分组成 。
5.西霞院风景区: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反调节水库形成的风景区,位于孟津县白鹤镇西霞院村北的黄河两岸,库区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 。
6.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地处洛阳汉魏故城遗址的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因公元62年东汉明帝为迎接西域入贡飞燕铜马筑“平乐观”而得名 。“平乐农民牡丹画”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郭泰安为首的几位当地农民画师 。他们以中国传统写意绘画技法为主,饰以醇厚色彩,展现国画牡丹之神韵 。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千百年来,平乐村民有着崇尚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 。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追求高雅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事书画艺术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牡丹花会的举办和旅游业的日益繁荣,与洛阳有着深厚历史渊源而又雍容华贵的牡丹成为洛阳的重要文化符号 。游人在观赏洛阳牡丹的同时,喜欢购买寓意富贵吉祥的牡丹画作留念,从事书画艺术的平乐村民开始将创作主题集中到牡丹 。
7.中国三彩艺术第一村: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是工艺唐三彩的发源地 。1920年前后,南石山村陶塑艺人高良田仿制唐三彩制品,首获成功 。2000年朝阳镇被省有关部门命名为“三彩之乡” 。
8.黄河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这里水禽云集、天鹅曼舞、鹤声阵阵,辽阔的黄河滩涂上,构成一幅万羽竞翔,鸟唱水吟的天然图画 。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

文章插图
1995年,孟津26公里黄河段,6206公顷的湿地被划定为省级水禽自然保护区,此后,在县林业局的辛勤工作下,在当地群众的精心呵护下,使这一地区成了鸟类良好的栖息地 。常年在区内居住的留鸟,有苍鹭、斑嘴鸭等6种;春、秋路过在此歇脚的旅鸟,有豆鸭、银鸥等12种;有夏候鸟白鹭、灰头麦鸡等22种;有冬候鸟灰鹤、白天鹅、黑鹳等32种,每年冬季栖息在保护区内的珍禽达3万只,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珍禽达十多种 。
目前到保护区落脚的鸟类有3.6万只,多于任何一年,其中世界罕见的丹顶鹤、大鸨、白鹤、黑鹳、白鹳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也频频在这块湿地显露“尊容” 。今年还破天荒地发现了56只大鸨,这种鸟目前全球也只有数百只 。许多候鸟带来了大批幼鸟,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小天鹅、灰鹤等水禽中的幼鸟多达40%左右 。这标志着这块湿地的生态环境已被这些候鸟认可 。
孟津的建设越来越漂亮,乡村旅游也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再看一下他们是如何运营的?
乡村运营画龙点睛 美丽乡村“热”起来
【洛阳孟津区旅游景点推荐 孟津旅游景点有哪些地方】远眺绿树成荫,近观白墙黛瓦,抬头白云飘飘,俯首红石铺道 。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以村闲置建设用地入股,引进洛阳森德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德马”篮球馆及综合开发项目,持续改造运营美丽乡村,建设足球场1个、篮球馆2座,建造特色民宿18家,引入航模、攀岩、游泳、健走、自行车等休闲娱乐项目,致力于将马岭村打造成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推广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