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饰恢复如新的小技巧 氧化的银饰怎么变回原色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采用以下省力又省钱的方法 。

让银饰恢复如新的小技巧 氧化的银饰怎么变回原色

文章插图
1.使用牙膏擦拭
挤点牙膏在变黑的银饰上,用软布或干净纸巾轻轻地来回擦拭,在用清水清洗、擦干 。其原理是牙膏中含碳酸钙,可除去银饰表面的黑色硫化银 。
【让银饰恢复如新的小技巧 氧化的银饰怎么变回原色】2.下锅用水煮
将水倒入锅中,水烧开后放入一勺食盐,待食盐溶解后将锡箔纸沿着锅边放下去,然后将变黑的银饰放入水中煮10秒即可 。特别是有的银饰花纹较多,难以刷洗,这时便可采用这种方法 。其原理是锡在金属活动顺序中排在银前面,化学性质比银活泼,故锡能和氧化银反应,通过“牺牲”自己将银“解救”出来(银从化合态变成游离态),食盐在此时充当催化剂的角色,可加速两者间的反应 。
3.用醋擦洗
用干净的棉球或纸巾蘸取白醋擦洗银饰,也可使其恢复如新 。其原理是白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一种弱酸),而银饰表面的氧化银属于碱性氧化物,酸能和碱性氧化物反应生成盐和水 。
4.使用专业的擦银布
专业擦银布是一种经过特殊处理的布,上面沾有银粉 。这种方法是在摩擦的时候,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将银饰表面的硫化银除去 。
5.用酒精或氨水擦洗
使用酒精或氨水擦洗,可通过化学反应将银饰表面的硫化银变成可溶物 。
6.用“洗银水”
这种方法要慎用 。因为“洗银水”实际上是酸溶液,对银饰的腐妞性较大 。另外,银饰在“洗银水"中的时间不宜太长(控制在1分钟之内),捞出后要立刻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用软布擦干 。
保存及戴银饰小贴士
我们身边的很多长辈喜欢银饰,学习了化学知识后,我们就可以教给他们一些保存及戴银饰的注意事项 。
1.不戴时,我们可以将银饰密封保存,用小塑料袋装好以隔绝空气,减少氧化机会 。
2.佩戴银饰时不要同时佩戴其他金属首饰,因为银相对来说质地较软,受到碰撞、挤压后容易变形或磨损 。
3.游泳时尽量不要佩戴银饰,尤其是在海水里游泳,是因为银饰易与水中的一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