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龙眼肉也是龙眼晒干后的果实,龙眼肉的食用方法是比较多的,大家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煲汤、泡水喝 。我们知道龙眼肉不仅口感好,而且还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很多身体的不适状况,都可以通过龙眼肉调理,本文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龙眼肉的药用价值都有哪些 。
龙眼肉的药用价值
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用于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 。
1、脾虚泄泻:龙眼干14粒,生姜3片,煎汤服 。(《泉州本草》)
【龙眼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2、产后浮肿:龙眼干,生姜,大枣,煎汤服 。(《泉州本草》)
3、思虑过度、劳伤心脾、虚烦不眠:龙眼干15克,粳米60克,莲子10克,芡实15克,加水煮粥并加白糖少许 。(《食疗粥谱》)
4、贫血、神经衰弱、心悸怔忡、自汗盗汗:龙眼肉4至6枚和莲子、芡实等,加水炖汤于睡前服 。(《食物中药与便方》)
5、大补气血:以剥好龙眼肉,盛竹筒式瓷碗内,每次一两,加入白糖3克 。素体多火者,再加入西洋参片3克,碗口罩以丝绵一层,日日于饭锅上蒸之 。(《随息居饮食谱玉灵膏》)
6、温补脾胃、助精神:龙眼肉不拘多少,上好烧酒内浸百日,常饮数杯 。(《万氏家抄方龙眼酒》)
要提醒大家是虽然龙眼肉不仅味美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龙眼肉的,比如处于怀孕期的女性对于龙眼肉就要慎吃,或者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 。而且吃龙眼很容易导致上火,所以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过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