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火归元和引火下行的区别 什么叫引火归元

引火的方向不同;引火归元:是将头上或上半身的火气或气血引到腰腹部 , 以此排掉腰腹部的寒湿 , 从而达到保健身体的目的 , 常见的外治方法有腰腹部艾灸或敷药 。引火下行是将头上或上半身的火或气血引到腰腹部甚至脚底 , 这样对寒性体质或气血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

引火归元和引火下行的区别 什么叫引火归元

文章插图
概念、方法不同
1、引火归元:本质而言 , 是用温热药治疗阴虚阳亢的方法 , 结合益气固脱法、利水法、降逆定喘法、补气、养血、生津等治法配合使用 , 即将上越之火引导回到命门之中 。
【引火归元和引火下行的区别 什么叫引火归元】2、引火下行:一般包括直接苦寒泻火法、向下导火法(引体火)以及交通心肾法(引心火) , 综合引火下行药 , 将火导入小便而排除体外 。
引火归元和引火下行的区别 什么叫引火归元

文章插图
出处不同
1、引火归元:
出自《本草汇言》:附子 , 回阳气 , 散阴寒 , 逐冷痰 , 通关节之猛药也 。
诸病真阳不足 , 虚火上升 , 咽喉不利 , 饮食不入 , 服寒药愈甚者 , 附子乃命门主药 , 能入其窟穴而招之 , 引火归原 , 则浮游之火自熄矣 。凡属阳虚阴极之候 , 肺肾无热证者 , 服之有起死之殊功 。
引火归元和引火下行的区别 什么叫引火归元

文章插图
2、引火下行:
《本草经疏》中说:“走而能补 , 性善下行 。”能引血下行 , 以降上炎之火" 。
《本草求真》说:“以其气不上升 , 反引下降也……但杜仲性补肝肾 , 能直达下部筋骨气血 , 不似牛膝达下走于经络血分之得中”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