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猪粪可以种植什么 猪粪可以用来种菜吗


利用猪粪可以种植什么 猪粪可以用来种菜吗

文章插图
【利用猪粪可以种植什么 猪粪可以用来种菜吗】1、猪粪发酵有机肥:猪粪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和有机质,是有机肥的好原料 。但同时,猪粪中也含有很多挥发性物质、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及重金属等,若不做处理而直接施用于农田,会对生态环境和人畜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猪粪要做为真正的有机肥施用于农田,还需要借助肥料发酵剂做进一步的发酵处理 。
2、猪粪做沼气原料:沼气发酵原料是产生沼气的物质基础,为了保证沼气池启动和发酵有充足而稳定的发酵原料,在投料前,需要选择有机营养适合的牛粪、猪粪、羊粪等做启动的发酵原料 。猪粪很适合做沼气发酵原料,含有较多的低分子化合物,碳氮比属于适宜的发酵碳氮比,入池后启动快,产气好,再辅以沼气发酵剂,可成倍提高沼气产气速度及产气率 。
3、猪粪废水种植水生饲料:养猪场产生猪粪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水,污水处理也是养殖业重要的一部分 。利用猪粪废水种植水葫芦和细绿萍等水生饲料,其中水葫芦耐高浓度粪水,细绿萍耐中浓度粪水,高浓度有机粪水在水葫芦池中经7-8天可达到吸收净化 。
4、猪粪发酵剂制鱼虾饲料:猪粪的质地较细,含氮素较多,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释放出可为鱼虾吸收利用的有效养分,如果加以利用将成为很好的鱼虾饲料 。但生猪粪中含有寄生虫卵及一些有毒物质和病菌,所以也不能用生猪粪直接喂鱼虾 。必须经专业的EM菌饲料发酵剂(微生物发酵剂)处理,才能成为安全环保且营养丰富的饲料 。利用微生物发酵剂将猪粪制成的饲料,不仅为养鱼(虾)提供廉价优质的营养,而且养猪、养鱼相互促进,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一举多得 。另外,猪粪也可发酵制成畜禽饲料 。

    推荐阅读